•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寓教于乐学环保 成华红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19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了引导社区居民更好的开展垃圾分类,培育良好的环保意识,4月18日,万年场街道红桥社区在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社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谐红桥因你美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两委”代表、物业代表、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共100余人参与。

活动现场

  活动在红桥社区“两委”代表、物业代表、志愿者代表等的共同倡议中拉开了序幕。社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家庭亲子互动垃圾分类科普讲座、社区“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示范家庭网络评选、环保小卫士(小志愿者)进社区沉浸式志愿活动以及打造红桥社区垃圾分类党员模范先锋队。

  为更好地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社区引进了采用二维码身份识别技术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的机构--“绿色地球”。在活动现场设置可回收垃圾点位,进行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并将“绿色地球”的二维码实名制回收制度和积分提现机制引进至红桥社区,定期在社区各小区(院落)开展集中回收活动,鼓励居民将可回收的垃圾进行精准投递。

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社区志愿者组织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转盘”、“生活垃圾模拟分类游戏”、“垃圾去哪儿了”,三轮与居民互动的游戏环节。居民纷纷参与,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同时,针对居民的疑问,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讲座,由社区专业环保志愿者向广大居民进行集中讲解垃圾分类的各类科普知识,将垃圾分类的一些技巧通过科普带入到居民的生活中去。

活动现场

  红桥社区“两委”代表表示,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而社区作为与居民接触最为紧密的政府组织,理应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实处。在《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后,红桥社区首先建立了1支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开展上门讲解、入户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告知辖区单位和居民垃圾如何分类等详细信息。 其次在基础设施上,对14个无物管的老旧院落的前端分类垃圾桶、垃圾池,进行改造或补设。每个小区、院落至少设置1个有害垃圾回收点位。有物管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公共服务机构,将由物业管理机构进行垃圾分类。所有的生活垃圾经督导员检查后,进行分类打包、堆放,收运公司将会随机检查分类情况,对于分类不彻底或拒绝分类并无整改的,收运公司可拒收该单位的生活垃圾。

  下一步,红桥社区首先将进一步发动社区全体党员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及志愿服务中来。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精细化、规范化,引导居民快速养成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二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综合考虑红桥社区各小区、院落实际情况、生活习惯、垃圾成分等实际情况,合理推进实施计划。三是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定时定点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加强垃圾分类工作人性化、创新性,利用舆论导向和激励手段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四是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谐红桥因你美丽”常态化的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