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全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表时间:2021-09-03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文明城市创建,能为一座城市赋予更深沉的内涵,铸造更鲜明的特质,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成都已经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首提年。在这场永不止步的“文明接力”中,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是需要全民的参与。 

  成华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丰富城市“内涵”,不断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成都续写全国文明城市的荣光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明成华  我们来引导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成华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制度建设、阵地打造、宣传引导等举措,共凝聚了上万名志愿者的力量,为构筑“文明成华”添砖加瓦。开展了“共创文明城,成华齐参与”应知应会活动、印发了文明创建宣传广告等增强群众的文明城市创建意识;开展“文明大运 与礼同行”市民学礼仪宣讲系列活动文明交通出行”、“文明旅游”、“诚信礼让”等实践活动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同时,成华区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实行了公益广告覆盖,扩大了文明传播的范围。在成华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广告图片、一个个文明建筑、一轮轮文明视频......处处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润泽着群众的心田。 

  美好成华  我们来传递 

  近年来,成华区坚持把先进典型宣传推荐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先进典型宣传的深刻内涵,在扣准社会正能量和体现志愿服务精神中培育先进典型,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成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成华区结合不同时期的形势需要,选树在疫情防控、应急救助、理论宣讲、邻里守望、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明劝导、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及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公认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近2年,推选出了10位“成华榜样”先进典型人物、20个成华区“大美医者”“最美护士”、10名“成华区最美退役军人”、5个成都市“五好家庭”等,在全区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人人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

  友好成华  我们来出力 

  为了给广大居民创造和谐文明友好的生活环境,成华各相关单位及志愿服务队持续发力,不断打造全龄友好社会,关爱关怀老人、未成年人及伤残、困难等弱势群体,助力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岁月厨香”老年自助餐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未成年人托管等社会设施的建设与社会服务的完善更是“温暖成华”的缩影。今年春节期间,成华区开展“文明云拜年,就地也欢乐”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号召大家文明拜年,同时大力开展了“情暖桑榆”系列关爱老人活动、“暖心就地过年”系列关爱未成年人、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等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人员、党员及志愿者们更是坚守在防疫一线,走访排查、保障民生。在今年4月成华区还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学党史、办实事、送服务”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学党史 强信心”、“办实事 筑同心”、“送服务 暖人心”为切口的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助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绿色成华  我们来打造 

  成华区多年来一直大力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成华的各处,“垃圾绿色革命”早已行动起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降低环境污染,从行动上塑造文明,提升城市品质。成华区通过在孩子的教育中奠定基础、在群众的科普里加强认知和在实践的体验中增强意识等三个方面加强环保理念的传播。成华区发放了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的倡议及宣传单5万余份,开展了200余场“垃圾分类 爱护环境”、“绿色低碳 移风易俗”等主题相关的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同时,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的“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更是在全社会倡导了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社会风尚,让成华更绿色环保。

  平安成华  我们来守护为了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氛围,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华区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系列实践活动为疫情防控助力。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站出来,宣传防疫知识,在小区街道等区域开展消杀,协助社区人员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今年以来,成华区发放了上千次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开展了近100次的疫情防控演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牢防线。此外,成华区还开展近100场了“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等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平安成华”保驾护航。(来源: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