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华:志愿服务“小积分”撬动实践“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2-12-08 16: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为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成都市成华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积分制应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有效激活志愿服务内生动力,为文明城市建设、社会基层治理等汇聚强大力量。

  积分兑换,让志愿服务有“分值”

  青龙街道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成华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良性循环”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有一家“益点爱积分超市”,面积不大,货架上却摆放着各式物品,小到香皂等洗漱用品,大到家用电器,每件物品除了标注价格,还额外标注有兑换所需的志愿服务积分。“益点爱积分超市”不仅实现了爱心的“双向循环”,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爱心超市真正成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载体。

  那么,居民的积分是如何获得的?兑换过商品后,还能持续获取积分吗?“志愿者每参加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都能赚积分、用积分换商品,让爱心有回报,进一步促进了社区文明提升。”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结合实际建立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5类主题,每月结合群众需求开展8场以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积分+新时代文明实践”入手,链接成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建立志愿者激励措施,通过积分兑换、嘉奖礼遇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大力宣传推选优秀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将福利变激励、管理变服务,调动志愿者积极性、主动性,健全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机制。

  “六单”运行,让志愿服务有价值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成华区各志愿服务队伍近年来凭借资源,开展了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不例外,除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还着重培育发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项目,以满足辖区居民共性需求,让“需求有回应”,让“志愿服务有价值”。

  坚持问需于民,根据不同群体特点,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统一制单、群众点单、基地派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考核订单” 的“六单”闭环运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实践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不仅如此,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从宣传、教育、活动三个层面全方位升级打造理论宣讲阵地、科普宣传阵地、文化活动阵地、健身活动阵地、市民教育阵地等文明实践阵地,建成集教育培训、学习宣传、图书阅览、志愿实践于一体的展示新时代、传播新思想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如今的东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不断汇聚起“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磅礴力量,描绘出一幅幅文明美、环境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未来,成都市成华区还将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励机制,引导辖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强化志愿服务队管理,不断增加文明实践活动粘性,深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志愿服务氛围。(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