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华“红管家”用心服务 “管”出群众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12-19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在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支“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它以集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四位一体”的多重身份,

  激发了志愿服务在院落自治中的活力,把小区“管”成了温馨家,把服务做到了居民心坎上。

  “红管家”的得名源于“红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致顺路271号青铁家园,原是成都铁路职工宿舍,因独特的红砖红瓦风格,被人们称为“红房子”。几十年来,红房子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时代的记忆、城市的更新,“红房子”也成为青龙场的标志性建筑。小区内房屋权属及职工住户来自原成都铁路局20余个站、段、院、所,“公房”“私房”共存、权属关系复杂。因建筑年代久远,管理滞后,导致红房子长期以来存在公共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居民矛盾多等诸多问题。加之各类“私搭乱建”多、房屋权属、改造资金来源及地方政府、铁路、企业的协调困难等因素影响,“三供一业”改造等也一度陷于停滞。为了破解这一困局,昭青路社区培育孵化了“红管家”志愿服务队。

  “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找准了自己集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四位一体”的多重身份,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开展了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行动。截至今年9月,“红管家”志愿服务体系共开展院落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清洁卫生、安全隐患、治安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共计300余次,深入院落1000余人次,精准入户600余户。如今,这群“爱管闲事”的“红管家”们早已把院落“管”出了效果,鲜花满院、电线下地、规范停车、小区通畅、规范店招……“红房子”焕发成“新天地”,重现了幸福生活。

  此外,昭青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健全“青·益”联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除了“红管家”,还培育孵化了青年突击队、文明小记者为代表的14支志愿服务队,覆盖治理、文体、环保、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以“红管家”为代表的昭青路社区志愿服务受到中国网、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澎湃新闻、成华发布等十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