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华猛追湾“公约计划”入人心 点亮文明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2-12-28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在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份“公约计划”激活、释放“大能量”,融民意、明方向、共发力,提升区域文化内涵和品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在群众中持续弘扬时代新风。

  “公约计划”——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是由猛追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实施的。该实践所以党建为引领,以“公约计划”为抓手,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搭建平台,逐步孕育建强志愿者队伍,形成发展合力,进而打造出一批有亮点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队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有效激活、凝聚、释放广大志愿者的正能量。该项目从2021年6月开展至今,已开展项目活动50余次,参与人次800余人,参与项目服务注册志愿者人数200余人。

  融民意 齐制公约

  走进猛追湾的望平滨河路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街道、社区联合驻区单位发布的《友好街区公约》呈现在面前。《公约》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滨河路街区街情而设置,分为环境篇、宠物篇等5大篇章,语言通俗易懂,受到了辖区居民、游客、企业、商家的广泛认可。除了《友好街区公约》,实践所还探索制定了小区院落自治公约、街巷秩序共管公约、邻里互助爱心公约、志愿服务奉献公约等,将文明沁入猛追每一个“细胞”。

  公约不仅是居民共同遵守的常规约定,也是政社企商居筑造和谐文明家园的抓手。以公约凝聚共识,深化社区治理,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区域文化内涵和品质,实现老旧社区的有机更新。

  明方向 建强队伍

  在“公约计划”的意识凝聚下,孕育建强了辖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覆盖老年、青年、少儿等群体,并形成品牌化。志愿服务队伍坚持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原则,从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群众在哪儿、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探索建立了望平社区文明小记者队、婆婆志愿服务队、石油社区“440”幸福宝石花党员义工联盟、“杨大爷”工作室等多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稳定化、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内基本形成“东南西北”环形志愿服务圈。望平婆婆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和派出所的“小喇叭”,尽管“婆婆们”早已年过半百,却依然在普法宣传、疫情防控、诚信教育等工作中非常活跃。石油社区“440”党员义工联盟,谐音“事事灵”、“时时灵”。针对不同院落的居民诉求,从困难人群帮扶、院落文化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等多个领域,每月定期开展相应的公益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个人专长。“440”党员义工联盟还分出了科普安全、暖心、白衣天使等10支小分队。截至目前,422名党员义工累计开展助老助残、维修抢险等服务12000次,回访率100%、满意率达95%以上。杨大爷工作室,主要协助社区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以及开设科普宣传专栏、举办书画摄影展、开设青少年国学和科普讲座等,协助社区做好矛盾纠纷调解,有效增强了小区融合度、社区凝聚力。

  同时,建立志愿者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志愿者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等,加强队伍管理,凝聚发展合力,为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共发力 显效赋能

  统筹开展志愿服务“点单式”、“菜单式”服务,重点打造群众急需、特色鲜明、质量高的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好志愿服务开展的广阔舞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诚信教育、身边好人评选等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