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州市多途径开展“父母身教”行动计划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5-11-04 15: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省委保障目标中关于实施“父母身教”行动计划的要求,崇州市积极开展“父母身教”行动计划系列活动,让父母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搭建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桥梁,着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最美家庭”评选表彰会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

  崇州市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先后通过拍摄微电影、设立电视、报刊专栏等宣传形式,扩大了宣传面,各乡镇妇联以“妇女之家”为载体,共推选了128户家庭参加评选,最终,综合网络投票结果、事迹材料得分,评委评选出彭蓉等20户崇州市2015年 “最美家庭”。此次活动,集中宣传了一批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弘扬了“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文明礼让、睦邻友善、守望相助”的良好家风,让广大家长明白良好家庭环境的重要性,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父母身教21天行动计划”活动现场

  举办“父母身教21天行动计划”系列活动

  崇州市围绕“孝、仁、义、礼、勤、俭、信”八项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开展“父母身教21天行动计划”系列活动,举办了如生活自理能力示范(父母做好家务劳动示范,让孩子体会到长辈的辛苦,培养热爱劳动、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感恩长辈示范(父母利用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为孩子做好感恩父母长辈示范,培养孝心、学会感恩)、勤俭节约示范以及遵章守纪示范等活动,让父母体会到新时期家庭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利用21天改善亲子之间的关系,给自己和孩子一个更好的爱的习惯。

“我爱妈妈”绘画比赛作品

 

  组建“父母身教”行动志愿者队伍

  由崇州市团委、少工委发出招募“父母身教行动志愿者队伍”倡议号召,征集父母身教行动志愿者,各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充分认识到家庭中父母言传身教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了《关于组织“父母身教”行动计划的通知》,并利用黑板报、座谈会等形式宣传“父母身教”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分别成立了志愿者宣传队伍和志愿者实践队,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教育水平。同时通过讲座、沙龙等活动形式对志愿者家长进行系统的培训,为志愿者队伍更好更专业的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为“出彩母亲”颁奖

  举办“家风力量 母亲榜样——我最喜爱的蓉城母亲”等评选活动

  崇州市妇联积极开展了“家风力量 母亲榜样——我最喜爱的蓉城母亲”评选活动,经评审,共选出9名崇州市“我最喜爱的蓉城母亲”,其中3名获得了成都市表彰。母亲节前夕,崇州市妇联开展了“母亲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市共征集了100余份作品,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5月中旬,崇州市妇联开展了“我爱妈妈”少儿征文、绘画比赛,收集到征文30余份,评选出崇州市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收到绘画作品50余幅,其中获成都市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8名。通过这一系列的评选活动,积极弘扬伟大母爱,倡导廉洁家风,传播科学家教,彰显了新时代母亲的优良品质,促进孝老爱亲良好风气的形成。

“父母身教”活动经验交流分享会

  定期召开“父母身教”经验交流分享会

  崇州市自启动“父母身教”行动计划以来,多途径开展“父母身教”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定期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和家长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围绕“担负起教育子女的重任、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言传身教做孩子的表率”等四个方面展开经验交流,并通过报纸、电视台、新媒体等形式宣传典型经验材料,让广大市民共同分享。

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