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州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 提升孩子综合素养

发表时间:2015-11-16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崇州市精心打造了“豌豆苗童乐园”公益亲子活动,活动以“发现乐趣,激发创意”为主题,通过诗词吟诵、绘本故事分享、创意手工制作等活动,提升孩子的综合文化素养。 

 

  “妈妈,快点,要迟到了!”每到周六下午,崇州市图书馆一楼的走廊上总会有这样稚嫩的声音传出,原来孩子们是去参加“豌豆苗童乐园”的活动。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在“豌豆苗童乐园”阅读、制作手工。活动区域的装饰和氛围营造会根据每个月不同的主题来打造,每周会有一个创意。每期活动都由一位文化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赋有寓意的绘本故事,让小朋友们在故事中体会绘本阅读的乐趣。在创意手工环节,小朋友们参照范本,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做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

  截至目前,“豌豆苗童乐园”已策划了“六一趣多多”、“端午晒龙舟”、“中秋炫彩花球”等大型活动,阅读了《小蝌蚪找妈妈》、《十二只老鼠赏月》等绘本故事,制作了“来自星星的你”、“甜甜的糖果屋”、“天空中的勇士”等创意手工。每期活动,童乐园还会从小朋友里选出一个小小文化志愿者,协助老师维护秩序和派发手工制作材料,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并提高孩子的交流和表达的能力。由于“豌豆苗童乐园”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追捧,图书馆将少儿阅览室与“豌豆苗童乐园”活动区域整合,成立了“豌豆苗绘本馆”。

  “豌豆苗童乐园”还新推出了“亲近母语”活动。11月7日,崇州市图书馆绘本馆区内开展了“豌豆苗”童乐园《营救白雪公主》的主题活动。活动中,首先由志愿者:菠菜哥哥和可乐哥哥带领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完成了亲子互动游戏《猴子晒太阳》,让参与者们感受了无限的乐趣,并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和默契。

  亲子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有趣的故事:《大块头和小不点》,从故事中小朋友们感受了大块头机器人所拥有的巨大力量和小不点机器人的聪慧,在小朋友们沉浸在绘本故事中时,志愿者王寿刚老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机器人的制作和组合,让小朋友感受现代机器人的魅力,并引导他们细心观察。现场小朋友都十分想亲手制作一个感受其中的乐趣。

  《营救白雪公主》手工活动在志愿者老师们的角色分配下正式开始,小朋友在领到属于自己角色的器材后,根据老师的指导与父母共同完成了机器“投石器”和“小怪兽”制作,在一片营救白雪公主胜利欢呼声中,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的成品,分享自己的快乐,活动让小朋友们接受母语教育,不断寻找自我、确立自我、丰富自我。

(崇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