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州开展“爱的守护”义诊活动 贴心服务获患者家属赞扬

发表时间:2015-12-17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社工们问候病人家属

     近日,崇州市嘉康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四川省复员退伍军人医院、崇州善祥精神病专科医院、分洲医院等多家医院专家、医师、护士,开展“爱的守护”义诊活动,对怀远镇重度精神病患者家庭开展义诊活动。

     6位医生、护士分别对怀远镇怀远片区、何家片区、西山片区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家属开展义诊,内容包括患者家庭在照顾患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解决方式、照顾技巧、病情诊断跟踪、心理辅导以及家属健康咨询诊断等,极大地缓解了患者家庭的精神压力。对不能前往义诊点的患者家庭,医生们上门服务,赢得了患者家属的真情赞扬。

社工们对病人家属进行引导讨论,缓解病人家属精神压力

医疗志愿服务队对病人家属讲解护理常识

  据介绍,“怀远镇爱的守护——精神病患者家庭支持项目”是成都市社会工作示范项目,由崇州市嘉康社工服务中心承接开展。该项目以社工的视角为切入点,关注精神病患者这一特殊群体的家庭生态系统。通过链接资源和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康复讲座,社区活动等,一方面通过家属学习知识,照顾能力的提升,让精神病患者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另一方面通过引导,让患者家庭和社区对其病情有正确认识,以此改善精神病患者的居住坏境,让他们有真正融入家庭的可能,最终让患者和患者家庭能够和社会有效互动,得到更多社会资源,减缓患者家庭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改善患者的生活环境,使其得到更好的康复。

  在“爱的守护”精神病家庭关爱活动开展过程中,崇州市嘉康社工成立了两个关爱支持小组,每周六上午定期开展小组活动。 在小组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工通过让组员讲述自己家庭病人的照顾经历,彼此分享在照顾病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情绪感受和压力,社工对大家反映普遍的问题如病情反复发作、社会歧视、流言蜚语、自卑焦虑、孤立绝望等进行引导讨论。通过多次小组活动,组员之间关系不断增进,能够畅所欲言,压抑和无助的情绪得到了宣泄。

  “爱的守护”崇州怀远项目负责人任艳群介绍,怀远镇是崇州市第二大镇,人口6万人,持证残疾人1500人,其中精神残疾136人,重度精神残疾人84人。2014年,常年服药的35人,住院治疗的13人。“这部分重症精神病人一般病程较长、慢性衰退患者居多。这些患者往往行为退缩,情感淡漠,活动减少、生活懒散,仪表不整,甚至完全不能自理日常生活。在医院,有医生和康复老师坚持每日数次手把手地督促教导和训练,除了严重衰退者缺乏效果外,大多在2至3周内即明显改善。但在家庭的患者通常得不到相应的支持,康复和好转的可能性很小,通常是病情反复越来越严重,精神病患者家人面临的通常面临这些难题。” (来源:崇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