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州道德讲堂讲好“三个故事” 传播文明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2-22 1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5年4季度,崇州市继续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为载体,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创新活动形式,主打讲好“三个故事”,传递文明正能量。传播凡人善举,弘扬传统美德,引导群众感悟道德、洗涤心灵,传承道德、践行道德,取得良好成效。 

  道德故事百姓传

  百善孝为先,“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倡导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在2015年“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8日下午,崇州市道明镇在镇综合文化站举行了以“道明镇2015年九九重阳节表彰大会暨文艺表演”并借此机会开展了一堂以“关爱老人 共创和谐”为主题,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道德讲堂。活动对2015年度道明镇各村(社区)老年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随后演出了倍受老年人和群众喜欢的太极拳展示和10多个歌舞节目,并组织群众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身边好人孝老爱亲的好事例,现场更有较年长的市民表示他们要好好地关心下一代,为儿女分忧,创造和谐、美好幸福的家庭环境;年轻人也表示要孝敬家里的老人,为下一代女儿做好榜样。

  好人故事传播正能量

  10月28日晚,崇州市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崇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之“崇图沙龙”第41期活动在这里举行。

  坚持内心的梦想,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收获。和许多普通人一样,小时候家境贫困,他经历过艰难的生活,他渴望通过努力,改变一切,他向往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裴德山把自己军旅生涯到创业的艰辛,期间的历程和收获都和沙友们作了真诚分享。

  他不是崇州人,却把最宝贵的青春奉献在崇州这片土地上。从军是裴德山成长、收获、学习的16年。2013年成立易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崇州帮帮网),现为阿里巴巴城市服务商、中国电信战略合作伙伴、崇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泳骑——关爱重病致贫教师”、援助“最帅理发师”、微平台助力自驾赏花节、公益敬老院暖足行、“我们家的环保年?儿童跳蚤市场新春义卖”……在短短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裴帮主带领他的团队成功举办了一次次公益性活动,在崇州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影响。

  现场响起数次热烈的掌声,裴德山的励志故事深深感染和激励着现场的沙友们。相信梦想的力量!这一切,仅仅是开始……

  文化故事温暖人心

  12月16日崇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之“崇图沙龙”在古色古香的以外轩,在清幽的腊梅香中,伴着温暖的炉火,迎来了2015年的最后一期活动。本期道德讲堂活动的分享人是余成茜女士。在分享开始前,热心沙友周攀朗诵了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他激昂的朗诵赢得了现场沙友的阵阵掌声。此次活动共有60多名沙友参加。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余成茜女士用“人生识字忧患始”和“一蓑烟雨任平生”高度概括苏东坡的前半生和后半生,向沙友们分享了东坡的人生之旅和自己心中的东坡形象,以及苏东坡为官、安民、为文、做人方面的才德建树和养生之道,重点讲述了苏东坡的“王佑之才”、“逸群之才”与艺术人生。最后,她着重从儒释道三方面与沙友们分享了苏东坡精神的现世价值。她的风趣幽默、饱含激情的分享羸得沙友们的阵阵掌声,有几位热心沙友参加了现场互动问答杨女士说:说到儒家思想,我就会想到孔子,想到他的《论语》。想到《论语》里的名句:“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在我们现在社会是很重要的,合作、团队精神同样很重要。朋友大多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在一起,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朋友决定了他有什么样的平台。“人不知而不愠”,我认为这是君子的操守。现在90后、00后被各种成功学包围。其实这样并不好,我们不成功,我们也不用去懊恼,更不用去生气。生命是一种过程,成功并不重要。提到儒家思想,就要提到三纲五常。我觉得反对三纲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五常:仁、义、礼、智、信是很重要的。

(崇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