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州“三美”示范村建设成绩斐然

发表时间:2015-12-23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初冬暖阳下,漫步在成都市崇州白头镇五星村桤木河湿地公园,清新而惬意。平日里,五星村的村民喜欢在湿地公园散步,游客们则时常来赏花游玩,桤木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五星村的一张生态名片。随着“三美”示范村的建设,一条桤木河湿地,五星福居、五星逸居、五星闲居三个新村,三个现代农业产业主体布局托起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三美”示范村——五星村。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全貌

  2014年,五星村启动“三美”示范村建设,以“景农一体村庄、产村相融单元”的规划定位,通过整合林盘,共规划了3个新居点位,新建800多套川西民居风格的房子。

  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生活环境也变得舒适了,村里的产业则还在持续发展。曾经,由于全村缺乏主导产业支撑,种植模式单一,缺少有力的经济增长点,村民增收难度较大。2012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4800元。

  白头镇副镇长易惰介绍说,在“三美”示范村建设推进过程中,五星村成功引进了“盘古”和“柏萃”两个农业项目,流转了当地上千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这些项目的引进解决了不少农民的就业问题。

  为转变经营模式、提高农民收入,五星村于2012年4月成立了“五星土地股份合作社”。谈及合作社的经营情况,该合作社理事长赵水伏充满信心,“现在,五星村所有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达到361户,经营面积951.81亩,统一经营率达到100%。合作社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分为粮食规模种植、种养循环、立体养殖、育秧中心、农机、粮食烘干加工中心数个经营小组。并且注册了‘白头五星’农产品品牌,推行O2O模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五星村18组村民陈其林是第二批加入合作社的,说起加入合作社的好处,他滔滔不绝:“以前为了挣钱,我儿子长年在西藏打工,不仅离家远而且环境艰苦,(一年)只有3万元收入。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而且我可以和儿子一起打工,去年一年收入了7万元。”

  收入增加了,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据了解,该合作社开设的“崇州粮食银行”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便利。五星大米、生态米、菜籽油、鸡蛋......在粮食银行里,农副产品一应俱全。赵水伏说,“村民人手一份粮食银行存折,每领取一次粮食就会在存折上记录消费。按照300斤大米折算,买大米、菜籽油、鸡蛋等都可以。”

  虽然有了产业,但现在需要寻求的突破是以生态品牌促进传统农业的升级转型。“面对以种植粮食为主的土地,如何提高粮食附加值?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易惰表示,五星村将围绕“生态湿地、健康食地”理念,大力发展旅游业,而以上涉及的这些问题,依托生态环境的改善就能解决。

  据了解,桤木河湿地公园将打造成生态休闲旅游4A级景区,分为湿地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田园户外活动区。桤木河沿岸及周边布置大型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作为湿地大地景观的同时,也会作为有机食材的种植、供给、配送地。同时,结合第一产业项目设置特色餐饮、休闲度假、快乐体验项目,形成完整丰富的有机产业链。促使五星村成为川西平原西部的“生态湿地、健康食地”。

  桤木河湿地不仅是五星村的生态名片,也是未来五星村发展产业的一个重要地方。

(崇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