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建设景象新

发表时间:2016-01-21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崇州市三江镇三美新村景

    作为“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上崇州市唯一涉及的乡镇,崇州市三江镇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严三实”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更大气魄加大投入,努力打造“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紧扣崇州市“产业新城、品质崇州”发展战略,依托公共服务项目和成新蒲项目改善农村交通、水利等条件,在特色农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三美示范村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配套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同时积极开展1000亩稻菜轮作基地粮经高效创建示范打造,推进了三江农产品商品化处理项目建设,构建了农业规模化发展的新模式。2015年,全镇粮食产量达到24559吨,蔬菜产量达26456吨,肉类产量6000余吨,农民人均收入达14000余元。群众最大的感受是环境美了,道路更加宽敞平坦,更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收入也增加了。

崇州市三江镇三美新村景

  “牛奶菌”带来3000万元产值

  走进崇州市三江镇玉麟农业公司,在温室大棚外的空地上堆放着填装菌袋的原料,自动喷淋器正在给物料浇水增湿,公司正在为自己的“王牌产品”——“台秀蓉珍”秀珍菇今年夏季上市作准备。作为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秀珍菇因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牛奶菌”,一般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上市,引进到崇州市三江镇本地种植后,经过技术把控,成功将其培育为夏季上市,夏季食用菌种类少,秀珍菇口感和营养都好,非常受欢迎。2015年公司共出产鲜菇600万袋,产值约3千万元,同时,解决了附近约180人就业。市场的肯定,坚定了玉麟公司信心,公司一跃成为成都市农业产业市级龙头企业并于2015年12月正式授牌,同时被四川省农产品流通协会食用菌联盟聘为主席单位。

  玉麟公司只是崇州市三江镇发展特色产业的缩影。按照“科技引领、高端定位、规模连片、粮经高效”的发展思路,崇州市三江镇努力推进特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打造金针菇之乡,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今年食用菌产值超8000万元。

崇州市三江镇三美新村景

  “人和、村美就是幸福美丽新村”

  崇州市三江镇仁和村11组干家林是一座有49户人家的川西林盘,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路、无基础设施的林盘逐渐成了脏乱差的代表,林盘里到处是坑洼路面,村民出行极不方便。2015年,崇州市三江镇按照“产村相融、产镇一体”思路,坚持“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和“微田园”要求,采取“新建、改造、保护”和“产村相融”相结合,共计投入450万元对干家林实施林盘保护整治。新建了一座公厕,硬化道路2800平方米,打造景观绿化2600平方米,完善污水管网1100米,整个林盘焕然一新。经过整治,现在的林盘里,透水砖砌成的道路已接入每家每户。风格统一的庭院大门、矮墙、青砖、灰瓦,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房前屋后砌起小花台,小景观、鸢尾花等散落在各个角落里。“住这里,每天都要来回走上几次,既锻炼身体又欣赏风景。”村里的退休教师干老师说。

  2015年,崇州市三江镇突出民生改善,全面实施棚户区、城中村、老旧院落、老旧市场改造。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拆旧建新、改建(扩建、翻建)、综合整治等多种形式实施林盘改造,实施仁和、宋桥、王桥、古泉、沿河等新村建设。对崇州市三江博大市场、农贸市场等进行改造提升,达到了市场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经营规范、管理到位的要求。

  现在,连接崇双货运大道与崇双路的灌新路、沿河村到永同村的沿永路,宽敞的炒石油路取代了原本坑洼的碎石路,两旁的沟渠也修缮一新。新修的道路对两边村(社区)及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交通便利。道路畅通对仁和土地股份合作社、皂角土地股份合作社及万茂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主体的粮食烘干中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环境品质提升上,崇州市三江镇持续开展农村环境、违法建设等“六项治理”。淘汰燃煤锅炉,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关闭了104家养殖场,整治107家养殖场;对6条黑臭河渠进行清淤整治,对场镇排污管道进行改造;优化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了交通导识标志系统;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对各村(社区)垃圾中转房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进行整治提升;对场镇主要道路两侧、非法用地等各类违法建设进行综合治理,严控新增、消除存量。

  幸福美丽新村是什么?拿村民们的话来说,就是有事做、有钱挣、邻里关系好、村子变得更漂亮,也就是“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这样一个产村相融发展的新景象。

  休闲观光农业体验采摘之趣

  崇新路是崇州市经三江镇到新津的一条主干道,前两年道路两旁布满加工类小作坊,各种木料堆放在路边,既有安全隐患又影响环境。近两年来,崇州市下大力气对非法小作坊进行整治拆除,对沿路沟渠进行补修,崇新路两旁的风貌大大改观。金祥源家庭农场就位于崇新路旁,农场里最显眼的就是一排整齐的大棚。眼下,大棚外摆放着几框鲜艳诱人的草莓,吸引着来往路人采摘、购买。草莓在每年11月上市后,出果期持续至第二年5月,每到周末游客纷至踏来。

  目前,全镇观光农业投资性示范基地的交通优势逐渐凸显出来。草莓种植达到200亩,不仅成为全镇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的一部分,还带来近千万元的年产值。位于牂牁村的观光农业投资性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1000余亩,主体包括猕猴桃果园、葡萄园、有机蔬菜园等,打造集绿色投资、休闲度假、农业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有机农业观光度假产业体系,一期的2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已建成,猕猴桃的苗子已栽种下去;2018年完成二期打造猕猴桃园、有机农业园及亲子教育基地300亩;2021年完成三期各种水果及乡村旅游打造500亩。一幅成都市近郊独具特色的观光休闲度假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