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深入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法制工作室

发表时间:2016-01-27 15: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向日葵工作室场景照片

“向日葵工作室”挂牌仪式

    舒适的沙发、可爱的毛绒玩具……在崇州市检察院内有一块温馨的“小天地”,它就是旨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向日葵工作室”。

  2014年“向日葵工作室”成立后,吸纳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以青年检察干警、教师、律师、大学生村官、社工为主要成员的“向日葵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并将工作室按照志愿服务类别划分为“葵花籽”志愿者帮教、“磊磊谈心”心理关爱、“校园普法之旅”三大板块,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   

    打造关爱未成年人“葵花籽”志愿服务队伍

  “葵花籽”寓意志愿者。“葵花籽”行动旨在通过进行志愿者参与检察机关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活动的形式,依靠志愿者“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力量,进一步突出未成年人关爱的效果。目前,向日葵工作室已招募50名包括教师、律师、大学生村官、社工在内的人员作为“葵花籽”,充实了志愿者库;与公益组织成都“心希望”青少年心理关爱中心合作建立心理咨询师库;吸纳部分具有教育学专长的人士完善合适成年人库。

  此外,还与共青团崇州市委、教育局、司法局等单位合作,建起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司法救助基地、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基地,全方位对未成年人进行司法保护。 

对未成年人及家长进行心理疏导

  开设“磊磊谈心”心理关爱咨询室,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帮扶

  为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帮扶工作,“向日葵工作室”划出谈心区,通过温馨装饰营造舒适氛围,使未成年人减少抵触心理;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警牵头,聘请4名特约心理咨询师组建“磊磊谈心”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咨询师沙龙”活动,目前已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咨询评估9例。此外,针对因家庭良性教育的缺乏,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例,组织心理志愿服务者面向200余学生家长开展了“家长课堂”,进行未成年人相关心理知识的讲座,帮助存在教育误区的家长以科学角度看待处于青春期子女的行为,以合理的方式处理与子女之间的矛盾。

试点未成年人检察官寄语制度

  探索建立“检察官寄语”制,让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

  工作室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建立“检察官寄语”制度,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以灵活生动的文字材料方式向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劝导教育。工作中,邀请“葵花籽”、人民监督员、合适成年人共同开展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已发出23份寄语,既从执法办案的角度进行法律教育,又从人性关怀的角度进行行为矫正,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健康成长。

  此外工作室还积极邀请“葵花籽志愿者”参与未检办案,邀请大学生村官作为调查员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挑选部分“葵花籽”充实到合适成年人库;让志愿者参与制定考察计划并亲自实施和监督,由志愿者在考察期满后出具考察报告。

 

走进学校举办模拟法庭

  组织校园普法之旅,建立参与式法律宣传新模式

  充分利用青年志愿者热心公益的特性,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将传统“灌输式”的说教模式改变为新型寓教于乐的“参与式”宣传模式,充分调动并积极引导学生们自主参与,组织志愿者在玩游戏、打比赛等的过程中将法律知识予以生动传播,帮助他们增长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此外,与9个中小学共建法制宣传教育基地,选派“葵花籽”志愿者担任法制宣传教育辅导员,指导学生编排“模拟法庭”,让学生扮演“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公诉人、诉讼代理人、证人、法警等角色,并组织其他“葵花籽”普法志愿者和学校师生观摩,探索形成了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新形式,今年来,向日葵工作室已开展“送法进校园”及“模拟法庭”活动8场次,近3000余学生参与其中。与法院、监狱“葵花籽”志愿者组织100余中小学生共同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办公场所、观看法治电影、释案说法等活动教育在校学生要学法、懂法、用法。

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