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挖掘乡史 重树乡贤振兴乡村

发表时间:2018-01-22 11: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近日,成都市“振兴新乡村用好新乡贤”研讨会在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召开,在研讨会正式开始之前,与会者实地参观考察了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桤泉镇群安村余花龙门子林盘、集贤乡山泉村“凡朴生活”等乡贤文化发展点位。在会上,崇州就如何挖掘乡史,重树乡贤,振兴乡村做了发言。

    所谓“乡贤”,就是“乡”里的“贤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有极大促进作用。而乡贤文化,则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

    有2300年建置史的崇州市,乡贤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当代新乡贤也不断纷纷涌现。现存清代康熙《崇庆州志》、嘉庆《崇庆州志》、光绪《崇庆州志》和民国十五年《崇庆县志》对本土乡贤专设篇章,将列入州文庙乡贤祠的人物一一进行详细介绍。通过梳理,我们将崇州历史上的乡贤进行了分类,分为在野类乡贤,致仕类乡贤,教育类乡贤,誉里类乡贤。

    通过分析崇州乡贤文化的当代资源与价值,把新乡贤分为价值维系型,创业带动型,外来落户型。在价值维系型中以桤泉镇群安村骆学林为代表。骆学林是退休教师,在群安村余花龙门子半亩塘文化院坝开设骆学林讲坛,定期向当地群众讲古说今,将崇州历史文化、廉政文化、余姓家风文化作为传播内容,对传统文化传承、伦理价值维系、乡村道德重建作用明显;在创业带动型中以白头镇五星村回乡创业村民群体为代表。这个群体的人都曾有外出务工的经历,在积累一定的经营经验后,回到故乡,积极开办酒店、民宿等乡村旅游服务接待设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引导当地村民形成崇尚创业的风气,对地方经济与乡风的提升作用明显;在外来落户型中以集贤乡山泉村凡朴生活乡村民宿创办人为代表。陈浩、涂海霞夫妇不是崇州本地人,在崇州隆兴镇创办凡朴农庄取得成功后,他们来到集贤乡创办凡朴生活乡村民宿。他们在带动当地群众创业的过程中,通过开展林盘卫生评比,推动当地美丽新乡村环境建设;通过举办村民夜校,推动当地乡村现代时尚文化与文明建设。在地方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多元参与共融共享管理机制建设中作用明显。

    通过挖掘乡史,我们对崇州历史与当代乡贤资源进行了初步梳理。认识旧乡贤,树立新乡贤,可以进一步完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传承乡镇地方历史文化,带动村镇农业经济与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乡村道德重建与文化重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