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新乡贤”回乡创办书院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4-08 21: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3月30日,位于锦城西的崇州,春风和煦,花繁叶茂。

  一来到距离崇州市区6.6公里的崇平镇全兴村十四组,一个典型的川西林盘映入记者眼帘:林盘入口处,一座古朴典雅、写着“习风堂书院简介”的竹简书卷雕塑横亘于穿林盘而过的一条小溪桥头;沿着小溪旁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鲜花盛开;一排雪白的文化墙壁也装饰得典雅别致,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要求”、崇平镇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乡村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成效图片等内容在墙壁上一一展示出来;经过一座石拱桥旁前行约50米,就来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大院——习风堂书院。

  上午10时,“习风堂书院开院仪式”活动在此隆重举行。首先是该镇8名幼儿园小朋友着汉服诵读经典《弟子规》、镇小学校13名高年级学生着红军装朗诵毛主席《长征》诗表演。接着,由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副会长李庆宣读《关于设立四川省红色文化协会分支机构“习风堂书院”的决议》;随后,习风堂书院吕林院长对创办习风堂书院的背景、目的、经过,创办书院对乡村振兴的意义以及给乡亲们带来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一一作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崇平镇是吕院长的家乡,他从1991年参加工作开始就长期在外,做过技术员、报社记者、杂志 主编、社会组织负责人、政府及企业顾问……吕院长说,习风堂书院的创办是在崇平镇党委政府召开“心系家乡·回报桑梓”的乡贤座谈会后,他怀着“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助力家乡建设创办的。

  据介绍,习风堂书院是一个集学习、展览、研究、主题教育活动于一体的公益性文化机构。书院内设置有“习风讲堂”、“红色文化馆”、“红色学堂”、“学习园地”、“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等内容。“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红色讲堂、道德讲堂、国学讲堂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大爱大美的善行义举,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良好社会风尚。”该书院创办人兼院长,崇平镇“新乡贤”吕林表示。

  在习风堂书院试运行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每天前来习风堂书院参观学习的各地领导、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在书院的影响下,当地群众自发众筹资金已达7万余元,房前屋后、道路沟渠的整治工作正有序开展。另外,该书院还创办了《乡村建设》杂志(内部资料),立足乡村建设的阵地,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成果和改革、创新、实践经验,免费向各级党政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赠阅。

  近年来,崇平镇积极探索“1领4动”(党建引领、干部带动、乡贤助动、群众主动、社会互动)乡村社区发展治理模式,特别是像习风堂书院这样的案例,引进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兴盛,在新乡贤助推乡村发展治理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据了解,习风堂书院已被省市镇有关机构、部门授予“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四川省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四川省乡村振兴教育示范基地”、“崇州市崇平镇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该书院将发起筹备成立“崇州市乡贤文化促进会”,致力于弘扬乡贤文化,传承乡贤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书院还拟设立“乡村文化发展基金”“乡贤扶助公益基金”“关爱老年人基金” “关爱贫困学生基金”等公益基金,实实在在地帮助家乡弱势群体,倡导敬老、助困的良好社会风气,助力家乡文化事业、老龄事业、教育事业等发展。(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