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防范知识现场学

发表时间:2018-09-20 15: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文明网讯 9月17日,崇州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蜀州广场启动,除了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手册,展示网络安全知识展板外,网络安全技术人员还现场与市民互动,演示如何防范公共场合免费WIFI的安全陷阱等,受到市民的欢迎。网络安全已逐渐为人所重视,如何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技术人员现场教授防范知识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市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崇州市市民刘女士的手机搜索到王亮事先设置好的名为“CZ-SHARE-WIFI”WIFI,连上后手机便能正常连接互联网。殊不知,这一切已经进入了别人的视线。当她使用手机浏览、搜索网页时所有内容均显示在王亮的电脑上,其中支付宝、微信等帐号和密码信息全部清晰可见。“一个电脑、一部手机、一个WIFI发射器,简单的三样设备就能制造一个免费WIFI热点。如果这个WIFI热点经过不法分子的处理,就可能实现对别人信息的盗用。”王亮说。联上不明公共WIFI后,手机使用人不会发现异常,但后台的程序已经对数据进行了掌握。“图方便还图出事了,以前根本不知道这些。”在旁边目睹了整个过程的刘女士和市民纷纷感叹网络安全的隐患太大了。

崇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向大家讲解如何应对和避免网络诈骗

  由于类似的移动性免费公共WIFI流动性大、成本低、发射时间灵活,非常不好监管,还要靠市民主动防范。王亮也教给了大家方法,减少连接来历不明的免费WIFI热点;连接不熟悉的WIFI热点时进行安全确认,包括热点名称、提供者等;进行个人信息登录时如支付宝、微信或移动支付时,最好使用4G网络,不用不明公共WIFI;不用时最好将无线局域网关闭。此外,面对前来咨询的市民,工作人员均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宣传,崇州市市民邓先生说,以前虽对网络安全有一些简单的认识,但通过当天的宣传后,以后会更注意,多防范。

  “网络安全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市民王女士带着小孙子一边观看科普宣传,一边说。现在,威胁网络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多,垃圾短信、不良链接等几乎天天都出现在手机,除了年轻人,老人和小孩使用手机时,难免也会接收到这些信息。老年人和学生也是网络安全宣传的对象。“市民可能觉得网络安全有些遥不可及,但现实是日常生活中无法完全避免。”崇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熊刚向市民讲解如何应对和避免网络诈骗,对待威胁网络安全的问题,要主动告诉孩子和身边的老人,不轻信、不传播、不乱扫二维码,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据悉,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除了集中宣传,还有网络安全趣味园游会、网络安全进校园、网络安全培训会、网络安全科普活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举行。崇州市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工作人员介绍,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共同参与网络安全建设,维护我们的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保障网络安全共同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图文 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