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巴蜀文明 成都市少年队员走进崇州盆景民俗村

发表时间:2018-11-30 13: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跟着老师学习盆景文化和技艺

  为弘扬天府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学习优秀的盆景制作技艺,引导少先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崇州市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严家弯湾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他们是来自彩虹小学、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成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深入学习川西文化,了解民俗艺术。

  严家弯湾是个怎样的美丽所在?“竹翳鸟鸣丹桂月,花光人影石渠风”是严家弯湾的真实写照。现今的季节虽然没有山花,但是多了银杏的金黄落叶,同样的竹林幽静中,同学们过石头渠,访子陵巷,学国学文化,探建筑艺术。

少先队员们走在盆景民俗村小路上

  瞧,严家弯湾村的国学李老师正在用“正”字教会少先队员正身正心,给他们介绍川西的饮食文化和民风民俗。国学课程之后,老师带领少先队员欣赏了川派桩头盆景,有“树木盆景”“山水盆景”“花草盆景” “微型盆景”……技法上有“三弯九倒拐”“大弯垂枝”“矮弯掉拐”……在艺术形式上,川派桩头盆景以严谨作为基本的结构原则,被称为盆景中的“格律诗”,风格古朴严谨虬曲多姿。在午后的操作实践课上,资深的盆景老师一步一步指导大家“第一步要系在根上,与泥土贴近的地方。接下来用左手拇指按住上端往下压,注意角度……”队员们你一嘴我一舌地讨论开了“我的怎么系不牢?”“老师,看看是不是这样?”……大家学习热情高涨,再看看大家的技术,还真有几分像模像样呢!不用说一地的金黄落叶、翠绿的小小盆景,就听那一首来自少先队员灵动指尖的古筝乐曲,足以让大家心旷神怡;不用说清新的空气、和暖的阳光,只尝一尝来自农户田间的新鲜蔬菜,就已经让队员对大自然的馈赠心生感恩。

  本次活动让少先队员们亲身体验了制作盆景的乐趣,更切实地感受了川西文化,利于文化的传承,同时为梦想的创造注入了新的动力。(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