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元通古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录

发表时间:2018-12-24 15:12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全国共60个镇入选。其中,崇州元通镇位列其中,成为成都市此次唯一入选的古镇。

  元通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迄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天府农耕、商贸文化的传承地,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最后的天府记忆”。古镇三江汇流,古宅古街保存完好,青山绿水与青瓦白墙完美融合,原汁原味的古建筑与朴实休闲的生活方式,令人沉醉其中。

元通塔景色

  元通古镇是成都平原仅存的原生态古镇之一,素有“小成都”之称,古迹保存较为完好,是城市发展中为数不多完整保留下来的“天府记忆”。在经历了1600余年的风雨之后,元通留下了诸多历史余韵,在麒麟街、双凤街、长寿街、半边街等老街上,古建筑皆保存较好,还有80多棵古树分布其中。其“金字招牌”——元通清明会,起源于明清时期,虽然在活动内容上发生若干变化,但是民间游乐和备耕仍然是活动的主要内容。目前主要由赛神、游乐、备耕三大部分构成。

元通镇景色伊人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活动起于2003年,目前已公布了六批名单。此次四川共有7个镇入选,包括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等成都市民熟悉的景点。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被定义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能较完整地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镇和村。入选的历史文化名镇分布在全国二十余个省份,代表着太湖流域的水乡古镇、川黔渝交界古村镇、晋中南古村镇等多种独特的地域风俗文化,具有极高的文化保护和产业开发价值。

  在此之前,元通镇周边的平乐、安仁、新场、洛带、黄龙溪等已先后入选名镇名单。此次元通镇入选,不仅是对我市历史文化深厚底蕴的肯定,也将有助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为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创造良好条件。(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