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欢度春节 崇州市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2-20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2019年春节期间,崇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走进村(社区),通过爱心义诊、文化下乡、科普宣传等形式扶贫帮困,传递爱心,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崇州市开展“情满旅途”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送温暖 情系留守儿童

  2019年春节期间,崇州市重点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职工、老党员等群体,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等形式的志愿服活动,为他们送温暖、送关爱。

  1月15日—2月4日期间,崇州市桤泉镇、羊马镇等单位纷纷组织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活动,送上帮扶慰问金以及新年祝福,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境,生活一定能够越过越好。1月23日,崇州市团市委、市关工委、市红会、市青协联合发起“情暖花朵 让爱传递”2019暖冬行动,共同筹集5万元爱心物资,组织全市100多名志愿者深入各村(社区)困难户家中送上慰问物质,送去帮助和关怀,带去温暖和希望。

  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崇州市大划携手同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携手“童”行 志愿“童”心为主题的志愿活动,邀请大划童馨幼儿园及各村社区留守儿童共40余名小朋友参加,依托妇女儿童之家作为活动开展的主要场所,志愿者们担当起青少年儿童们的辅导员,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学习,让孩子们自由选择自己喜欢阅读的书籍,相互介绍书中的内容和自己的心得体会,让他们和大多数儿童一样感受生活带来的幸福快乐。

崇州市文艺志愿者进院坝开展送福送温暖活动

  暖万家 民俗文化入人心

  为丰富春节前后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给群众带去节日的温暖,崇州市组织文艺志愿者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广场、景区及乡镇(村)综合文化活动站(室)等文化阵地,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文化进万家”“民俗闹春”、乡村广场舞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

  春节期间,在乡镇(社区)组织开展了40余场“欢乐迎新春·春联赠万家”传统文化志愿活动;崇州市崇阳街道开展“魅力飞扬·喜迎新春”文艺活动,辖区居民群众自编自导,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党和祖国,会场还设有义诊、免费理发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群众演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电视媒体、爱心人士和驻地企事业单位等近1000余人参加,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1月19日崇州市“百人写春联”暨2019年崇州市“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在相府广场隆重启动,百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上千幅精美春联跃然纸上,把祝福送到现场市民的手中。

  走基层 专业服务进社区

  春节期间,崇州市各医院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1月23日崇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卫生志愿者在大划镇为捷普科技公司1万多名员工进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以及优生咨询、育儿资讯等健康服务,现场发放1万余份健康保健宣传册,引导人们健健康康过大年;1月25日崇州市三江镇卫生院深入村(社区)为困难群众、留守老人、精神障碍病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免费体检和义诊活动。

  情满旅途 你的回家路我的志愿行

  临近春节,春运来临,为保证“有序春运、高效春运、平安春运、文明春运、和谐春运”。市文明办、团市委、市交通局联合在市客运中心于1月21日全面启动 “情满旅途——你的回家路 我的志愿行”春运志愿服务,温暖旅客回乡路,活动开展以来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市民的赞扬。

  此次春运志愿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成都志愿者网等多途径征召往届春运志愿者发动身边青年等形式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在客运中心大厅、高铁站出入口及候车区域,为归家旅客、返乡农民工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重点帮扶、应急志愿等服务。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已成为客运中心、高铁站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返乡旅客有问题第一时间走向红色小马甲,让旅客来到崇州第一时间感受到志愿者的热心热情,为崇州旅客安全出行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为春节的回家路上添上一笔靓丽的色彩。

  你的平安 我来守护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年三十晚上,崇州市豪芸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早早来到街子镇古寺村光严禅院,为前来祈福的人做好应急保障工作,保障活动持续到凌晨2点,游客数2万余人,无一人受伤;春节前夕,崇州市王场镇组织社区志愿者接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社区治安巡逻,挨家挨户宣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防盗防煤气中毒等知识,并邀请专业志愿者开展防火演练,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防火、防盗意识;1月15日至2月12日期间,市文明办、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招募了400余名志愿者组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在主要交通路口、校园周边、大型活动现场、景区配合交警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春节创造了文明出行的良好环境。

  弘扬时代新风 志愿者在行动

  春节期间,崇州市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崇州市观胜镇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通过现场讲解和分发宣传册的形式,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人情债、厚葬博养等陈规陋习;针对春节期间游客较多的情况,崇州市街子镇和元通镇纷纷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景区均设有志愿服务站点,引导游客既当旅游者又当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春节期间,崇州市还将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