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花开好诗书润心田 崇州市以诗词文化为核心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发表时间:2019-06-17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山小学开展书香校园建设

  “读书是一场涅槃,重生的是自己的灵魂。让地狱随着雷鸣消逝,有爱和关怀。这是心灵的净化,也是灵魂升华的旧貌换新颜。”这首充满哲理的诗作,是成都崇州市市中山小学六年级小学生甯艺科的作品。从2012年开始,中山小学创建诗词兴趣小组,并引入崇州市诗词楹联学会进行专业指导,兴趣小组也升级成为经典诵读社团。学校学会联手举行“诗词进校园”活动,营造出学诗词、赏诗词、用诗词、写诗词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诗词教学的特色品牌文化。

  八年耕耘,开出一朵朵灿烂的小花。百余首诗作在《蜀州诗词》上发表、部分学生作品在《成都晚报》上发表,学生宋映霞的诗作参加全国诗词大奖赛,其作品《星星》入选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民族魂之歌》诗词集。

 中山小学学生创作诗歌选

  诗词为魂 经典文化绽放校园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中山小学举办了诗词艺术节。文艺汇演的21个曲目中,11个与诗词相关。《中山小学赋》记载了学校建设、理念、目标,学生在诵读中获取营养,明确努力方向;《诗词诵读》作品由学生们原创,包含对生活、对学习、对文化的理解;情景剧《满江红》的演绎,让参与者更深刻体会到岳飞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悲壮情怀,从而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在儿童节中加大诗词的内容,是学校诗词文化成果的展示,也是学校培养诗词氛围的一种方法。”中山小学校长张帆介绍,虽然学校有各类社团20多个,但是诗词无疑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

  在中山小学,每个星期三下午两节课的“课后服务”时间,是学校经典诵读社团的教学与实践时间,老师带着孩子们读诗、赏诗、写诗;每月一次的诗词楹联学会专家专业指导,更是加深了学生们对诗词的理解,提升了鉴赏与写作水平。

  “文笔虽然稚嫩,但已经初具章法。”“重要的是,学生们的气质有了变化。”张帆说,通过诗词的蕴养,学生的“礼仪感”更强。“和以前比都有明显变化,不论在学校还是回到家里,都会与客人礼貌招呼。”“这对农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这是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

  据介绍,在学校的每个大型活动里,诗词都是主角。诵读、情景剧表演、编舞等多种形式的演绎,让诗词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浸润孩子们心田的小溪。在课堂上,有诗词文化的讲座;庆典里,有以诗词为蓝本的演出;课外活动里,有诗词的创作天地;回家的时候,孩子们还把诗词传承带到家庭。如同一个精灵,在中山小学的每个角落都能找到诗词的身影,伴随着孩子们的欢笑与梦想。

老师正在讲解诗词

  在学习中提高 读写诗词成为学习好助手

  中文专业毕业的周滢颖在中山小学担任教师,同时也是经典诵读社团的负责人。每个星期三下午,都是她主持诗词社团的工作,带领孩子们学诗词写诗词,从诗词中汲取知识的精华。周柯易和李锐都是周滢颖的学生,两个人以前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作文成绩不太好。加入诗词社团后,他们的作文发生变化。

  “刚换老师的时候不喜欢上周老师(周滢颖)的课,不习惯。后来周老师带我们学诗词,我的成绩提高很快,我现在很喜欢周老师。”现在的周柯易积极参加诗词训练,成绩提高的同时自信心也提高了。

  同学们发现李锐的变化是在一堂语文课上。那天周滢颖把李俊写的一首小诗作为范文读给大家听,同学们的反应是“哇”的惊叫。“原来李锐能写出这么好的诗!”同样增强了自信的李锐现在很喜欢写作,科科成绩都有提升。

  “学生大多是进城务工的随迁子女,还有一些留守儿童。对他们来说,家庭教育是缺失的。”张帆介绍,这部分孩子因为在家里得不到充分的教育和引导,所以在学校的学习与习惯养成就特别重要。“通过诗词社团,以及其他形式的教育,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学会了文明礼貌,懂礼而明事,所以家长的反应也很好。”对于周滢颖来说,学生的进步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认可,以及对教学理念的认可。而对于张帆来说,每个家长的感谢都是对学校诗词文化的肯定。

  “传承花开/学校学会共同浇灌/桂花迎来了清秋,慢悠悠/只愿朝无寒意晚无风/中秋乐,赏明月,喜重逢/自是今朝人醉酒长眠。”这首中山小学经典诵读社团集体创作的《中秋》,意境悠长而深远,收录在《中山小学学生创作诗歌选》里。《诗歌选》收录了数百首诗歌,这些诗歌的作者,有的还在本校读书,有的已经进入大学校园。“从与离开本校的孩子们的交流中,孩子们都表示,在小学阶段对诗词的学习对他们成长有着持续的促进作用。”张帆说,“诗词中的元素被吸收了,成为他们文化体系中的一部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持续的营养。”

  而作为这本《诗歌选》的编委、崇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波对中山小学诗词文化建设有极高评价:“诗词进校园利在当今,功在未来。”每月一次的到校辅导,让王波与孩子们结下深厚感情:“看到学生们进步了,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学会将继续与学校联手,把活动做是更好,争取培养更多的‘小诗人’。”

  从2012年到如今的8个年头里,崇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坚持每月一次与中山小学进行诗词互动。他们在孩子们纯真的心里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他们在校园里留下文化精华的传承。崇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平均年龄70岁,他们不辞劳苦,先后为中山小学的孩子们上诗歌创作辅导课数十次。2018年是学会成立十周年,而《诗歌选》无疑是学会十周年最好的礼物。

  诗词源流中华魂,波澜壮阔润古今。王波说,要做到以诗育德、以诗启智、以诗词文化树人。传承、发扬中华古典文化,繁荣校园、崇州文化。(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