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21 11: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保护和传承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感受厚重的节日内涵,崇州市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促进老年人有所养,促进亲人相亲相爱,弘扬孝敬文化,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不忘初心庆国庆,尊老敬老重阳节

  崇州市民政局举行“不忘初心庆国庆,尊老敬老迎重阳”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一首《歌唱祖国》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居民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热情高唱,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此外,社工还特别安排了老年人健康知识问答环节,为老年人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激发老年人关爱自己、关爱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为活跃现场气氛,还增设了“击鼓传花”和“你比我猜”小游戏。特别是“你比我猜”游戏环节,比划者手舞足蹈,用肢体语言进行表达,逗的现场居民哈哈大笑。今年81岁的刘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表示:“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是幸运的;生活在这个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时代,是幸福的;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是温暖的”。活动结束后,社工还为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送上了节日小礼物以及真挚的祝福。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激发了辖区居民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责任感,而且也为社区老年人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他们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邻里益加亲

  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白头镇举行了“爱心义剪进天竺”的尊老敬老活动,为社区老人进行义务剪发服务,传递着暖暖的人间真情。志愿者们一边帮老人理发,一边热情地和他们唠家常,现场气氛相当温馨和谐。经过志愿者细心的修剪后,老人们原本有些凌乱、斑白的头发变得干净、整齐。看着志愿者们的劳动成果,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对志愿者们连声道谢,夸赞志愿者们的手艺好、品德高。此次献爱心活动不仅给老人带来温暖,还让他们感受到了快乐。老人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得到了快乐,就像儿女孙辈来到了自己的身边一样温暖。

  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

  金秋丹桂香,九九话重阳。为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崇州市大划小学开展了以“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为主题的系列敬老活动。在9月29日的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作了尊老爱老的美德宣讲,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动员少先队员们为长辈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引导学生了解重阳节文化,努力在全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增强师生的敬老意识,唱响敬老爱老主弦律。此外学校还举行了慰问全体退休教职工的活动,感谢退休教师们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同时祝愿他们幸福安康。退休教职工也发挥自己的余光余热,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国庆假期间大划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号召全校师生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爸爸、妈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划小学通过重阳敬老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了解到老年人需要关爱、需要快乐和健康,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大家心中深深地生根发芽,并终将开出绚丽的道德之花!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阳节来临之际,崇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活动。在博物馆广场上,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的见证下再次庄严宣誓,表明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和信念。随后参观了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不屈战俘馆、辉煌巨变、红军长征在四川纪念馆等场馆,展馆内陈列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珍藏文物和雕塑场景,重现了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和革命先烈的英勇壮举。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崇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属于全体军休干部的节日“九九重阳节”。崇州市军休所创新活动内涵,首先召开了军休干部庆重阳学习会,各位老同志畅谈国家自十八大以来的变化,老同志们对国家发展迈入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在学习过后,军休所结合实际举行了一场热烈庆祝伟大祖国70华诞的诗朗诵和象棋比赛活动,活动的开展,既让大家感受到节日的欢乐祥和氛围,更促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欢声笑语间、促膝交谈处,老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晚年生活的美好。本次活动还认真听取他们对军休工作的意见建议,军休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关注。纷纷表示要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继续发挥余热,为人民、为国家、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孝老敬老,共践文明实践

  9月27日,一场以“孝老敬老,共践文明实践”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在崇州市王场镇五福社区举办。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激情澎湃的歌声响起,现场的老年人挥舞着国旗起立一起合唱。随着独唱《我的爸爸妈妈》、小品《婆婆也是妈》、诗朗诵 《老有老的骄傲》、葫芦丝《社会主义好》、群口快板《厉害了我的国》等类型多样的节目上演,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文明实践新风,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一个有风度的居民、有温度的社区、共温暖的邻里。通过这次活动,也给村民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增加与周围邻居的联系,主动地参与到村(社区)的事务中来,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并参与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传播新风尚。

  踏秋、赏菊花、聚会饮酒、祭祖、归宁父母、放纸鸢,还有很多民俗延续至今。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重阳节活动的内容虽然有所变化,但重阳的文化内涵始终不变。现在的重阳节还被赋予新的含义,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在身边,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国庆遇重阳,爱国又敬老。国是大国,家是小家,家庭幸福,才能国家强盛。今日重阳,向家中父母长辈道一声问候,秋风起时,一起浅酌登高,同赏海天,共享天伦。(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