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变“端菜”为“点菜” 成都崇州市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9-12-10 11: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打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成都崇州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建设模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促进社企融合、新老市民融合、发展治理融合。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积极响应 服务对接全覆盖

  崇州市依托市文化馆成立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崇阳街道、大划镇、街子镇3个乡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确定崇阳街道朱氏街社区、汇蜀社区、白头镇五星村、街子镇唐公社区4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试点提高站位,按照“八有”标准,精心策划实践工作,定期研究硬件设施建设、软件设施植入、文明实践活动筹备等事项,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有效开展,崇州市还建立了“六单”服务机制,由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最后由群众评单,确保服务群众点单实现全覆盖,由以前“给群众端菜”转变为“让群众点菜”,力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吸引文明社区建设小帮手加入,共建文明环境。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党建引领 探索建设新模式

  崇州市探索“一领四联三融合”工作模式,在产业工人集聚区,党委政府聚焦产业需要和民生需求,将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服务改革和发展治理中,切实构建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党建领航聚合力。引导区域内各类党组织突破条块壁垒,在共享社区综合党委的引领下统筹创建文明实践分中心,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四联支撑”筑和谐。事务联议,以区域化党建为纽带,建立社企双向联接、双向融合、双向互动机制,定期召开区域联席会议,实现工作顺畅、利益互补。今年以来,召开联常会6次,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事项;资源联享,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驿站、群团工作站、社区工作站“一中心三站”为一体的文明实践服务圈,推动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资源定时定点向产业工人及社区居民开放;治理联抓,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平安建设为重点,在生产生活区、场镇街巷开展分类治理,引导广大党员、产业工人、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推动社厂街“三区”协同共治,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文明实践场所;活动联办,以“文化管家”为载体,联合公司社团、社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商议策划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节节有庆祝;依托新市民培训中心、友善优雅市民大讲堂,文明实践大讲堂、组织开展道德宣讲、技能提升等培训;常态化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孤、助困“五助”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辖区内已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培训40余次,促进产业工人和社区居民在文明实践中相互沟通、增进融合。

  通过“一领四联”措施,崇州市构建起“社企文化融合、新老市民融合、发展治理融合”的文明氛围,社会各方建立了和谐友善的发展关系,有效提振了各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活力,为实现共创互促共赢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课堂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突出亮点 推动实践上台阶

  崇州市把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融入服务保障重点企业之中,围绕产业工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下沉政务服务事项6类32项,通过组团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方式,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积极为产业工人和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00余项(次),便民咨询服务2200余次。

  以农村党员教育学院为依托,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起理论宣讲基地,结合学院日常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川西林盘建设等特色化理论宣讲,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以上。为充分体现产业特色,还开展了具有体验特色农耕文化和儿童美术等文化传播实践活动。

  在开展理论宣讲和特色活动的同时,崇州市还注重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崇州市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6+1”服务计划,通过说唱、讲座等形式,将科学理论、方针政策、主流价值等文明理念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展现文明实践新风,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升,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崇阳街道朱氏街社区“老巷生辉”社区营造项目,以发掘老街资源、挖掘老街历史为切入点,以美化老街街景、传承老街文化为途径,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与凝聚力,推动社区人文内涵的积累,绣花剪纸、针织布艺……这些充满文化浓郁的活动在社区内成了常态。

  充分发挥志愿队伍力量,也是崇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落地的有效手段。经过资源整合,崇州市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统筹全市志愿服务队,并组建了文明劝导、科技服务、产业引导、党员先锋、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队,在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结合社区治理工作整合党建、文化、民政、医疗卫生、教育、安全等各方资源,通过理论宣讲、入户走访、培训讲座、文化演出等形式,充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府文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省级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崇州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时间为2018—2020年,全市上下坚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拓展文明实践创建成效,高质量打造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明实践基地,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项目推进、乡风文明、社区发展治理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理念,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扎实推进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提高群众的思想水平和文明意识,推动试点文明向全域文明扩散,共建和谐家园,让崇州更宜居,让百姓更幸福,助力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创建。(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