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崇州市:依托田园农耕文化打造“三美”示范村

发表时间:2019-12-18 14: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三美”示范村——崇州市公议乡林秀村俯瞰图。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一千多年前,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令人沉醉。一千年后,川西林盘开启最美的成都生活。坐落于川西林盘中的“三美”示范村——崇州市公议乡林秀村便是一处有着世外桃源般安静与闲适的村落。这里川西坝子特色的小青瓦房和林盘、旧宅、田野构成了具有浓浓乡愁的绿色家园。

白墙青瓦的村居。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公议乡林秀村地处崇州市以西,是一个全丘区,全村幅园面积约6.7平方公里,全村纵深10公里,全村植被茂密,资源丰富,植被率80%以上。走进林秀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建筑实体形式和周边高大乔木、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最终构成的以林、水、宅、田为主要要素的川西林盘,这是成都平原特有的、在全国具有唯一性的川西田园风光。  

“三美”示范村——崇州市公议乡林秀村。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整洁的道路旁,雪白墙面上彩绘的传统文化,一幅幅蕴含乡风文明的墙画,展示着村民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诗书耕读林下,炊烟连着枝桠,花落白墙青瓦。屋前修竹三两根,林下竹桌茶一杯,看的是青山耸翠,观的是田野烂漫,听的是鸟语蝉鸣。这里有乡下人家的宁静与淳朴。清晨,人们走在田埂上,互相打着招呼走向各自的耕地。房前屋后鸡鸭从容悠闲。

传习廊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传习廊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阳光斑驳,竹影婆娑,蟋蟀低鸣,百鸟鸣啭,位于院落中央的农耕文化墙展示着林秀村的独特乡村记忆。祖辈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印刻在墙上,也印刻在每位村民的心中。正因林盘风光好,才更需家家齐心守护。林秀村的村民正是深知这样的道理,所以这里定了林盘公约,好环境,好生活,大家一起努力。

家风家训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家风家训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在村中随处可见公益广告,整座村庄的文明氛围非常浓郁。文明氛围凝聚也离不开,《文明大讲堂》的创建。讲堂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向村民灌输文明思想,理解讲文明背后的幸福感提升。

  白墙青瓦,茅檐草舍,独具特色的林秀村经过三美创建的灵魂浇筑,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实现了本土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村民们抓住川西林盘整治这一契机,通过三美示范村创建注入天府文化和乡风文明的精气神,造就了川西林盘——林秀村今天的“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