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崇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载体践行“公筷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13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为倡导文明健康、安全卫生的用餐方式,成都崇州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依托全市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宣传,通过乡村少年宫电视台、非遗手工作品等载体,倡导文明新“食”尚,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培育广大市民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使用公筷公勺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切实筑牢病从口入的“最后一公里”防线。

崇州市发出“公筷行动”倡议。

  部门联动

  “公筷”倡议先声夺人

  崇州市文明办第一时间联合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发出“公筷行动”倡议,倡导乡村学校少年宫在结合自身特色品牌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宣传载体,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特色活动,策划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倡公筷理念”系列活动,引导“公筷”理念人人皆知、人人践行。

通过剪纸等手工作品倡议“公筷行动”。

运用石头画宣传“公筷公勺”理念。

  丰富载体

  “公筷”举措落地落实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师生们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倡导“公筷行动”。一是运用非遗手工作品倡导传播“公筷”理念。师生们通过“文明餐桌”“拒绝野味”“公筷公勺”手工剪纸、扎染等作品,倡导全体市民使用公勺公筷,传播文明餐桌新“食”尚。二是通过“金石之光电视台”倡导践行“公筷”理念。乡村少年宫“小主编”利用“金石之光”电视台录制播出“公筷行动”宣传视频之“文明餐桌伴我行”特别节目,视频中的小主持用简洁明了的口号发出“公筷”使用倡议,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筷行动”,呼吁大家以广大家庭使用公筷,分餐而食,传递舌尖上的文明。三是以石头和画纸为载体,创作“公筷行动”宣传画和手抄报,倡导鼓励市民就餐“公筷上桌、公勺入碗”分餐而食,传递舌尖上的文明。

  下一步,崇州市将进一步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宣传,以点促面,助推市民饮食观念由“爱面子”向“重实情”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全面推进“公筷行动”,打造“文明有礼”崇州名片。 (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