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五行工作法”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0-10-30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小区微花园、林场墙绘……在成都崇州市崇阳街道汇蜀社区,辖区内的林驿馨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此前,这里是一个典型的老旧院落小区。近年来,崇阳街道积极探索推行党建领行、文化随行、机制并行、人才伴行、居民同行的“五行工作法”,切实探索出一条“围绕一个中心、多向多点开花”的“五角星”发展新模式,让老旧院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社区两委、院落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共商微花园打造方案。

  党建领行 构建四级党组织架构

  林驿馨苑小区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汇蜀社区发挥林驿馨苑小区林场退休职工多、老党员多的优势,挖掘党员骨干,成立小区党组织,聚焦小区难点、堵点、痛点,探索构建“崇阳街道党委—汇蜀社区党委—林驿馨苑党支部—功能性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按照“一小区一党建指导员”的标准,引导市级(街道)党建指导员联系林驿馨苑小区党支部,提升小区党支部开展思想教育、宣传动员、服务供给能力水平。此外,社区“两委”联合小区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调解矛盾、排查整治安全消防问题、改善环境,让支部堡垒夯实党员先锋的“根基”。

文化植入,小区文化氛围更浓,增加居民归属感。

  文化随行 重塑小区文化场景

  汇蜀社区还组织林驿馨苑小区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形成智库队伍,共同发掘小区文化,构建起“党支部牵头、设计公司负责、乡贤参与”的改造格局。发扬“以林为业、以场为家”“林兴我荣、林衰我耻”的林场精神,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唤醒记忆、共叙乡愁”的院落打造主题。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7大特色主题墙、3面生态宣传墙、生产队老棚子、小区微花园、林场墙绘等公共空间,开辟出汇爱·心空间、汇蜀·成长屋、汇爱·回溯室等多功能场地,将小区名字由“贮木场宿舍”调整为“林驿馨苑小区”,把单元楼重新命名为“橡树楼”“银杏楼”等,重塑小区文化场景,增进小区居民认同感、亲切感和归属感。

社区党员开展活动

  机制并行 提升院落管理水平

  社区从院委会、物业、自组织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小区长效治理机制,初步探索构建七大自治机制,着重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在院委会方面,制定《居民公约》规范居民日常行为,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凝聚力;拟定《居民议事协商制度》,畅通居民议事协商渠道,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推行环境卫生“认领制”,促进院落花草共赏共养;执行《财务公开制度》,按月将财务收支明细公示上墙;成立“党群连心室”,聚焦矛盾调解、公共问题处置等重点工作。在物业方面,制定《门卫管理制度》和《停车场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院落管理水平。

党群服务驿站积极解决公共问题。

  人才伴行 “能人效应”化解问题

  发挥“能人效应”,社区搭建起了“社会力量+自组织+物业机构+社区居民”体系,邀请“小区能人”参与“党群连心室”,发动居民力量化解居民矛盾、解决公共问题、维护居住生态。引入10个社会组织,指导孵化出小区舞蹈队、太极拳队、读书队等10余个自组织,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小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开展星级院落评比活动。

  居民同行营 造多元治理良好氛围

  推行“家人治家”新理念,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长效治理。林驿馨苑党支部牵头,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位,组织小区居民建立自治互助站。成员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院委会成员、物业成员及热心居民代表组成,负责统筹小区自治事务。搭建“线上+线下”议事平台,线上以小区居民QQ群、微信群为载体,线下以“会客厅”“聊天室”“睦邻吧”为平台,由居民自己进行协调解决小区内的琐碎问题和公共事务,营造了“公家的事有人管、多家的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一起干”的良好氛围,让多元治理助推老旧院落华丽蝶变。(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