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400余名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1-04-08 1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7日,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罨画池公园内组织了400余名未成年人在公园里开展“习传统文化,忆百年党史”文明实践研学活动,利用罨画池浑厚的儒学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带领学生们感悟从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到近代革命先辈爱国报国的铮铮铁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思想上经受洗礼,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崇州罨画池始建于唐代,成景于宋代,直至明、清都被誉为蜀州胜景。罨画池博物馆位于崇州城市中心,占地近80亩,由罨画池园林、崇庆州文庙、陆游祠连缀构成,素有川西名园之称。

  在陆游祠前,研学实践主要分为造纸和画梅花扇两项工艺课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古法树皮造纸技术渐渐消失。本次古法造纸体验旨在让孩子们体会传统造纸术的同时,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研学导师讲解造纸术发明的历史与操作的技巧,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示范下,体验古法造纸技艺,并通过创新手法,制作第一张独一无二的手工纸张。画梅花扇,属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中国画,梅花代表着中国人的精神骨气,南宋爱国诗人陆游酷爱梅花,曾写下与梅花有关的诗句数百首,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卜算子咏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本次“画梅花扇”课程用古画手法带领孩子们手工描绘梅花扇,使其进一步了解国画文化和感悟梅花的高尚精品格。

 

  崇州文庙前,国学老师带着同学们拜孔圣人,在圣人像前给同学们讲述论语中孔子和他弟子的故事,引导孩子们有志于学。参拜完圣人孔子之后,孩子们依次在门口的祈福牌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希望我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愿我学业有成,愿祖国美好”“要做一个有诚信、讲礼仪的人”……孩子们的心愿中无不体现着爱国报国之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引领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核心。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课程,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把爱国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里,使其常怀爱国之心,行爱国之事,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认同感,归属感,促使其人格健康发展。(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