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传统文化 崇州市开展“红领巾·传非遗”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22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校园是传播知识的载体,也是人类文化的遗产的学习和传承之地,承担着文化传承的使命,将非遗导入校园,能够很好的推动校园文化建设。6月15日,崇州市文明办依托乡村少年宫元通小学开展了“红领巾·传非遗”活动,引导青少年们传承和弘扬优秀非遗文化。

活动现场

  “红领巾·传非遗”活动共为六大非遗项目:竹编、空竹、扎染、剪纸、石画、古法造纸,让同学们在活动现场感受非遗的魅力,动手参与非遗制作。竹编区展示内容为竹编为主的生活工具以及工艺品,在活动现场,元通中学的同学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动手制作竹编“果盘”;在空竹的展示区域,现场邀请了崇州市老年志愿者为红领巾展示空竹,小红领巾们对老年志愿者的展示发出声声赞叹,并且对非遗“玩具”十分感兴趣,纷纷尝试;在现场剪纸及古法造纸区域,准备了许多剪纸及造纸材料供同学们体验学习,了解古时人类的先进文化。不少心灵手巧的小红领巾志愿者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短短的十分钟实践,就剪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的石画区域,红领巾在此区域领取石画材料,在志愿者指导下进行创作,现场完成了精美的石画小作品;扎染活动和其他活动相比有很强的随机性,拥有独特的艺术效果,红领巾们在活动扎染区积极动手创作出每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展现红领巾的空间想象力与逻辑思维能力的艺术创作。

活动现场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旨在把匠人精神及传统艺术的创新与传承传递给学生,让他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里成长。下一步,“非遗进校园”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崇州市其他学校。(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