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08-20 11: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又到一年七夕传统佳节,七夕节又称女儿节、乞巧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充分挖掘“七夕”优秀文化内涵,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崇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倡导文明婚俗,树文明新风

  七夕节始于我国汉朝。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天上的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这个美丽的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因为其美好的寓意,选择这一天来办理结婚登记。为加强疫情防控,顺利进行“七夕”当天的婚姻登记,崇州市婚姻登记处推行“先预约后登记”制度,减轻前来登记的排队压力。七夕节当天,在崇州市婚姻登记处,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崇州市民政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婚俗倡议活动,希望广大新人树立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意识,积极行动起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做文明新人,建和谐家庭!

  关爱慰问暖人心,志愿服务爱相伴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互助互爱的家庭和社区环境,促进社会和谐,8月12日,怀远镇枫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入户关爱困难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七夕节,为困难老人送去“七夕”里的温暖陪伴。文明单位中国移动崇州市分公司开展“防暑降温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倡导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共同营造友爱、互助、和谐、文明的社会。

  体验民俗文化,感悟节日魅力

  七夕又称乞巧节,古书记载,在七夕那天的晚上,妇女们会用彩线穿七巧针,向织女乞巧,保佑自己能够心灵手巧。8月13日,街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街子镇耳隐酒店举行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亲子乞巧活动。步入活动现场,传入耳中的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朗朗读书声;映入眼帘的是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及其家长们,正端坐在桌前认真学习。老师教小朋友诵读《诗经·国风·周南·桃夭》,并告诉他们,这首诗是中国第一首用桃花比喻女子的诗歌。

  文明实践课堂上,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解香囊的由来,耐心地指导小朋友们如何把香囊缝制得更加美观。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饶有兴致地缝制香囊,并在自己家长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香囊的缝制。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七夕节的独特魅力,一颗颗勤劳善良、热爱生活的种子也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悄然萌芽。

  颂扬忠贞爱情,传颂美丽爱情故事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值此七夕佳节来临之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下,道明镇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天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以“金婚”为主题的纪念拍摄活动。为红旗村的金婚老人们拍摄合影,弥补那个年代只有简单的黑白照片和没有结婚照的遗憾。

  8月13日,元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三合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三合堰村组织开展白头偕老模范夫妻家庭评选活动。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荐或自荐家庭和睦、相亲相爱、勤劳节俭、孝亲敬老的模范夫妻参与,全村多个家庭参与报名,最后经三合堰村五老乡贤和村妇联委员会评选出3对模范夫妻家庭,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并为他们送上浪漫的玫瑰花及精美的礼品,叮嘱他们要继续发扬勤俭持家、相亲相爱、和睦敬老的精神,守护这份美好的幸福生活。

  崇州市通过“我们的节日·七夕”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教育和引导了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让居民在活动中增进了邻里情谊,促进了社区和谐,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