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点朱砂、诵经典……崇州市这所小学的开笔礼很精彩

发表时间:2021-09-08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被称为人生“第一礼”,是学子们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仪式,在古代俗称“破蒙”,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是步入知识殿堂、走向成才的起点。9月3日,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教育局在崇平小学乡村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旨在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开笔破蒙,知书尚礼。

  活动现场,同学们身着汉服,从“启航门”进入会场,寓意从此开始步入学堂并学习礼仪和做人之道。接着开始庄严的升旗仪式,校长李腊梅为同学们送上了谆谆教诲和美好祝愿。

  点红痣

  古代,学童入学之前,都会有启蒙之师用好红色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上点红痣,称为“开天眼”,令孩子从此眼明心亮一点就通。活动现场,领导和来宾们以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为他们开启智慧。红“痣”跟“智慧”的“智”同音,意思就是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正衣冠

  《礼记》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衣冠”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所以要“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自己动手正衣冠,寓意求学的端正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写人字

  “人生聪明识字始”。一年级的刘文斌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写好人生第一个“人” 字。“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一撇是责任,一捺是担当,启蒙描红“人”字,愿孩子们能堂堂正正地立身做人,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成为一个正直、诚实的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同学们齐声诵读《三字经》,传承中国文化,开启学习旅程。

  活动最后,“击鼓三声,明志立誓。”敲启智钟,寓意敲开智慧之门。此次开笔礼,将成为同学们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愿同学们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写好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如春芽破土,去开启更加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