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开展“风筝”节绘制活动 引领未成年做非遗继承人

发表时间:2022-03-31 14: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以特色文化艺术融合,引领乡村潮文化,少年是非遗文化的继承人,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3月18日,在2022第十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一号营地活动现场,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一年级十班共3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风筝”绘制活动。

  在崇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鸡风筝”自清朝起就远近闻名,并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风筝制作基地之一,以技术精湛、种类繁多而闻名,传统风筝制作至今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据《崇州民俗志》记载,自民国以来,羊马街道于每年农历三月都会举办风筝会,期间,不仅会展卖各式各样的手工风筝,还会进行风筝制作评选活动,上演精彩的风筝放飞比赛。如今,羊马风筝邀请赛、风筝节,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崇州自驾赏花节必不可少的内容。每年三月的自驾赏花节,崇州承办的国际风筝邀请赛、羊马湿地风筝节,一直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之一。

  本次活动主办方还邀请到三位与乡村振兴产业息息相关的艺术家,在1号营地的油菜花海里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艺术会谈,分别是青年艺术家陈正乾老师、竹装置艺术家甘甜老师及道明竹编传承人杨隆梅,他们分享各自对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艺术文化内容探索的理解,如何用自己的艺术工具展示地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优雅秀丽的乡村风光、村美民富的幸福画卷。

  草长莺飞,春日正是放飞风筝好时节。小朋友们在各自的风筝上“大展拳脚”,五彩画笔齐飞扬,他们笔下的风筝被涂上了春天的色彩,最后,小朋友们共绘制了30多个小风筝,与400米风筝匠人团队的金鱼风筝一同飞上蓝蓝的天空,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乡村振兴”送去美好祝愿。(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