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崇州:家风引领新风 打造文明乡风示范点位

发表时间:2022-12-29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崇州积极行动。以家风文化引领文明新风,打造文明乡风示范点位,季家林盘就是其中之一。

  崇州市季家林盘位于元通镇聚源村,面积125亩,共计109户、近400人。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屋前房后花草环绕。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现在变成颇具特色的旅游休闲景点,季家林盘的密码就是坚持家风文化引领林盘治理。在治理中,村民自发筹资出力、积极行动,打造家风家训长廊、仁义巷等微景观。让家风文化在林盘生根发芽,营造出爱护环境、爱幼敬老、邻里和睦的文明新风。

  在春节、清明节、重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通过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丰富村民文娱生活,延续良好家风家训,弘扬尊老爱幼传统文化。

  长期以来,季家林盘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不动摇,以优良家风家训为引领,大力宣传文明用语、文明行为、邻里互助等文明言行,强化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进步的治理机制,并通过开展“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林盘营造了和谐向上的生活氛围。(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