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学校举办“开笔礼” 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6-05-30 11: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游泮入学

   

开笔礼准备现场   

 

  开笔礼活动现场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 

  

  拜先师

  

诵读《论语》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5月28日,成都都江堰文庙为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开笔礼。在优雅的古琴声中,110余名学子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游泮入学、敬拜先师孔子、诵读《论语》、击鼓鸣志、写“人”字,并由师长为其点朱砂开智。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俗称“破蒙”,被称为“人生第一大礼”。

  据了解,该学校举行“开笔礼”仪式,旨在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熏陶孩子,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来源:都江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