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农宴改革破除千年随礼陋习 回归淳朴民风

发表时间:2016-07-08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年来,成都都江堰市作为地方治理改革创新的探索者,不断创新,采取多种措施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取得明显成效。

  典型案例

  棋盘社区位于成都都江堰市西北部,在地震后集中居住,在集中居住的7年时间里,村民的素质一步一步的提高,生活品质也在逐步上升,但是村两委干部却发现农村群宴性质也随之发生改变了,农村群宴举办目的不再淳朴。越来越多的村民办酒席的标准越来越高,送礼金越来越高,村民的攀比心理越来越重,甚至出现了部分居民为了收礼金而多次举办酒席的现象。虽然酒席越来越贵,礼金越来越高,但是酒席食品的安全却得不到保障,酒席质量却得不到村民的肯定,居民也吃的越来越不放心。随着礼金数额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处于无力承受,却又不得不去尴尬境地,邻里办酒席不去邻里和谐友好的关系可能受到影响,但是应邀去参加酒席了自己的经济能力又承受不了。

  面对这种情况,都江堰市指导该社区解决这个现状。最后,通过多种措施,都江堰向峨乡棋盘社区破除了千年随礼陋习。现如今,该社区的村民们遇红白喜事随礼都只给100元,每桌宴席不超过300元。

 

  农宴改革后,社区居民随礼只给100元。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农宴改革后,社区居民节俭办农宴。图片来源:都江堰文明办

  基本做法:

  一、了解民情,多次组织会议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从2015年年初开始,该村两委及党员干部多方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发现这个农村群宴走向高标准、高礼金的问题是社区存在的共同问题。于是,社区干部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议事会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党员干部、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大会成员的献计献策。最终决定必须实行农宴改革,迫不及待。

  二、成立一支由20人以上的农村群宴服务队伍。为了真正做到农村群宴改革,经棋盘社区党员干部、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由社区为居民提供办酒席的场所以及酒席所有餐具,村民自行请厨师到指定地点加工食品,由此来降低成本。并成立一支由20人以上的农村群宴服务队伍,服务于农宴酒席。农宴服务队伍的主要职责是对农村群宴食品安全、酒席每桌的餐标进行监督,在宴席中帮助宴席顺利进行以及群宴之后负责打扫清洁卫生等。

  三、每户居民签订承诺书,共同实施农宴改革制度。为保证农宴改革制度正常推行,村支两委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每户居民签订承诺书,共同实施农宴改革制度。包括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杜绝攀比浪费。农宴每桌餐标不超过300元,参加农宴人员送礼不超过100元;丧事宴席做两顿(大夜和中午),喜事宴席只做一顿(中午);爱护公共环境,宴席后必须打扫清洁卫生,社区按照每桌15-20元收取卫生、水、电费用等内容。

社区干净整洁。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工作成效:

  一、不断创新,打造出基层善治的样本。近年来,都江堰市着力“院落单元,党引民治”推动地方善治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融党领导、人民参与和依法治理为一体的中国基层治理之道。随礼、摆宴,毕竟是居民自己的权利。如果用行政命令去控制,不但不好落实,反而会引起村民反感,都江堰市棋盘社区的“村规民约”,充分运用基层自治、善治。该社区物业服务党支部引领广大群众实施农宴改革,制定了棋盘社区群宴管理章程、制度,与250余户住户签订红白喜事群宴办理承诺书,真正做到群众事情群众议,群众事情群众办,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欢迎。

  二、破除千年随礼陋习,使农村群宴真正回归农村淳朴风情。该社区大力整治大摆宴席攀比随礼的不良风气,解决农民农村办酒席成本高、礼金高的问题,既促进了邻里和谐问题,又减少了铺张浪费讲排场的现象发生。此次农村群宴改革的成功实施,形成了新的村规民约,为众多村镇举办酒席做出了榜样,有效遏制不文明现象,为安全用餐勤俭节约指明了方向,营造出文明乡风。

  三、对食品安全卫生起到了监督作用,保证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在未农宴改革之前,该社区没有专门的人员对农宴中的食品进行检查,食品安全卫生存在隐患。农村群宴服务队伍成立后,他们要对对农村群宴食品安全、酒席每桌的餐标进行监督,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农宴结束后,服务队还要打扫卫生,保障居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启示:

   一、找准居民诉求切入点。都江堰市农村遇红白喜事,有办“九大碗”的习俗,要吃三天流水席。多年下来,群众送礼和宴席标准相互攀比,水涨船高。“各方都苦不堪言。”不少居民说,“办完酒一算账,办酒的和吃酒的都吃亏。”针对这个现象,都江堰市找准居民诉求点,大力整治农村红白喜事大摆宴席攀比随礼的不良风气,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农宴回归到农村淳朴风情。

   二、对推进地方善治具有普遍借鉴意义。都江堰的农宴改革实践既解决当下紧迫问题,更着眼于治本之策,是新时期基层治理创新的再出发,对推进地方善治具有普遍借鉴意义。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表示:“都江堰市是国家的改革实验区,是农村城市化的范本,其探索和创新具有代表性,值得具有相似情况的地方学习。”

   三、多元支撑促共治。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运行,目前棋盘社区共有社区文艺社、群宴管理服务队、老年协会、志愿服务队和技术服务队内生社会服务队伍5支,154人。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规范社区管理、引导群众舆论方面起到帮带作用。

 (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