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探索积分回馈推动志愿服务上水平

发表时间:2018-05-16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都江堰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以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为主线,试点推行志愿者诚信积分制度,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奖励回馈机制建设,通过广泛发动、试点培育、专题调研,着力引导社会组织、市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主体作用,有力助推了全市志愿服务水平提升和志愿服务品牌塑造。 

志愿者积分兑换处

  一、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标准,推动志愿活动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印发《都江堰市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办法》《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进一步规范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考核、表彰等管理工作。试点推行积分兑换,灌口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在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推行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按照每1小时记1分(不足1小时计零分)的标准,对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时数进行统计,只要10积分,就可以进行生活物资、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兑换。2017年初、2018年初分别举行了年度志愿者表彰暨积分兑换大会,按照积分情况分别给予一星志愿者、二星志愿者、三星志愿者和明星志愿者荣誉称号,用价值认同和社会尊重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试点推行积分兑换管理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志愿者参与不足、激情不高的现状,激发了志愿者累积分、晒公益的热情。自试点推行以来,都江堰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12487人,占常住人口数的16.4%,建立各级志愿服务站256个,属地志愿服务队伍725支;2017年完成各类志愿服务项目4029个,志愿者个人服务时数最长达434小时。同时,瞄准旅游服务需要,将节假日志愿服务积分提升至30/天,进一步加大节假日志愿服务嘉许力度,让志愿活动常态化,让自愿奉献、助人自助的志愿者精神成为旅游城市的温暖名片。 

灌口街道辖区商家企业捐赠志愿服务回馈商品

  二、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征集体系,推动公共产品由“政府供给”向“群众点单”转变 

  传统模式下,因人力物力局限,社区的基本服务已越发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强烈的“精细化”“点单式”需求。如何破解这一供需矛盾,已成为基层工作提升、志愿服务发展的关键。为此,都江堰市组织试点街道和社区,对志愿者的技能特长进行摸底,分类成立不同类别的服务组。定期收集居民群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经社区审核后公开发布,由志愿者认领,通过群众点单、社区组织、社会参与的形式,在积分兑换制度激励下,让具有不同特长的群众都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实现了志愿者特长和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用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弥补了公共服务的不足。同时,都江堰市文明办还积极发动全市爱心商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回馈商品,着力形成“社会培育企业,企业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如20178月举办的“文明城市 因为有我”爱心商家集结传递温暖活动,现场10家爱心商家,线下63家爱心商家共计160余个爱心商家点位形成爱心联盟,挂牌“学雷锋•爱心驿站”标识。乡镇(街道)也充分挖掘辖区资源,进一步丰富激励回馈商品,灌口街道联系辖区近40家企业(商家)提供积分兑换商品或抵用券,在4个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爱心超市”;奎光塔街道联系辖区内1家连锁超市,定期为志愿者们提供积分兑换商品,在全市形成了“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参与积分兑换的志愿者露出满意的笑容

  三、打造志愿服务积分交易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由“政府管控”向“多元治理”转变 

  按照“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精神,都江堰市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为平台,引导志愿者和企业(商家)在积分交易平台中找准自身定位,挖掘自身价值,实现互助互利,有力促进了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大显身手。志愿者通过提供无偿志愿服务兑换免费理发、健康监测、医疗服务、就业专项推荐等服务,企业商家则通过积分交易获得免费推广、秩序维护、治安巡逻等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积分交易平台充分调动了包括企业(商家)、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各界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实现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2015年以来,已有西街酒吧协会向试点的“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购买城市秩序维护和柏条河夜间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 

  下一步,都江堰市文明办将联合市委社治委、市民政局着手成立“都江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进一步统筹整合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和各级资源;建立“都江堰市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培育孵化,形成“政府指导、联合会统筹、社会组织实施”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水平。同时,在都江堰市推广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回馈制度,还将探索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驻市商业银行支行联合推出“都江堰志愿者联名信用卡”,该卡集身份识别、服务计时、积分管理、商家优惠、便民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以便实现志愿服务系统化管理,保障志愿者自身合法权益,切实从生活上给予志愿者优惠和便利,推动更多市民群众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和认同感,在全社会倡导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 (图/文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