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都江堰市“三美”创建 文明乡风在青山绿水中绽放

发表时间:2018-11-14 16: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彰显公园城市生态价值,重塑川西田园景观,成都正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范”“天府味”的精品林盘,形成林在田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体系。坐落在川西林盘中的都江堰市蒲阳镇团结村和石花村,颇具蜀风雅韵,代表着成都平原特有的川西田园风光,是集风尚新美、环境优美、生活富美为一身“三美”示范村。当川西林盘与“三美”示范村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一首王维的《山居秋瞑》就是对蒲阳镇团结村最真实的写照。蒲阳镇历史悠久,据记载,唐朝中期就是商业繁盛的集镇,拥有明代古寺般若寺、圆觉寺等景点,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是都江堰岷江以东的重镇。团结社区李家大院就位于镇北的苍翠竹林之中,川西坝子特色的小青瓦房和林盘、溪水、旧宅、水田构成了具有浓浓乡愁的绿色家园。

团结村的民居外墙上,绘制着传统“豆花”的制作方法。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林盘中央的文化廊让团结村民沐浴着文明文化的气韵。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阳光斑驳,竹影婆娑,蟋蟀低鸣,百鸟鸣啭,位于院落中央的文化廊展示着乡风文明建设的新面貌和新景象。林盘中,风一起,竹林就会低低地鸣响。新月初升,银光泻地。几个“夜不收”的叔伯,傍几竿翠竹,泡一壶酽茶,聊聊家长里短,摆摆明年的打算,在龙门阵中听蝉叫、望田园、忆乡愁。

深藏于川西林盘中的李家大院。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遗弃的旧石灰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变化。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村里有一口泉眼,泉水流过发出的叮咚泉音,如同乡愁扫过琴弦。结合川西林盘保护、三美示范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村民对泉眼进行了疏浚和保护。村口公路旁的一口石灰古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古老的碾子,斧凿的磨盘,在鸡鸣狗吠中拨开薄雾炊烟。玉米在长须,稻谷在扬花,一棵南瓜藤从东家爬到了西家。日子在篾匠的手里延展,饭香在微风中传递,“吃豆花儿啰”,一扇门里端出一碗碗热气腾腾!

  石花楼宇千百家,花海片片映云霞。村后层峰连叠翠,美景韵和天下甲。石花村新乡贤米嘉富创作的《新石花人》,勾勒出向峨乡石花社区青山绿水环抱,高山峻拔,湖光潋滟,草木葱茏,百鸟和鸣的水墨丹青意境。

遍布石花村的亭台楼阁,彰显和谐向上的精神状态。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石装扮着村民的家园。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进入社区映入眼帘的是绿水绕青山、绿叶衬红花,色彩缤纷的乡间院落中处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呈现一片“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和谐美景。“三美”示范村创建启发了村民的文化自醒和文化自信,修订村规民约,整治院落环境;成立绣娘协会,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改造社区功能室,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推荐新乡贤,评选最美阳台……

雅致的书香小驿是石花村的孩子们泼墨挥毫的地方。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入秋后,枫叶红了,漫步或骑行在乡间绿道,映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的别样美景。闲暇之余,书香小驿,文化志愿者正指导村里的孩子们泼墨挥毫;蜀绣工作坊,五彩丝线在绣娘手中飞舞,一对对鸳鸯戏水,一簇簇牡丹吐艳,一朵朵莲花招展,栩栩如生......。换上行头,在文化院坝中来上这么一段气势磅礴的威风锣鼓,汗水从毛孔里浸透出来——脸上洋溢着新时代农民自信的笑容!

微田园让住进安置小区的村民继续感受农耕劳作的喜悦。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白墙青瓦,亭台楼阁,林盘小径,多彩绿道,都江堰广大农村散居院落和安置小区,经过林盘的有机更新和三美创建的灵魂浇筑,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把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特色旅游文化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农村新景象,把生活过成了城里人羡慕的日子。(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