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风景】成都市都江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明乡风在川西林盘绽放

发表时间:2018-11-14 16: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年以来,成都市着力打造一批能彰显城市生态、重塑川西田园景观的“天府味儿”精品林盘,坐落在川西林盘中的都江堰蒲阳镇李家大院,以其颇具蜀风雅韵的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文化相结合的特色,体现了“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三美”新村新景象,把生活过成了城里人羡慕的日子。

民居外墙上,绘制着传统“豆花”制作方法,石磨与墙画相映成趣。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深藏于川西林盘中的“三美”示范村李家大院。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都江堰市蒲阳镇历史悠久,自古就是岷江以东的重镇。“三美示范村”团结社区李家大院就位于镇北的苍翠竹林之中,川西坝子特色的小青瓦房和林盘、溪水、旧宅、水田构成了具有浓浓乡愁的绿色家园。阳光斑驳,竹影婆娑,蟋蟀低鸣,百鸟鸣啭,位于院落中央的文化廊和文明廊展示着乡风文明建设的新面貌和新景象。  

 

文化廊展示着乡风文明建设的新面貌和新景象。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民风廊以山水画般的优美展示着组训、家风等传统民风。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以生动形象的彩绘形式,图文并茂讲述“三美”新村新风尚。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青砖墙上,以乡村特有的竹制品为载体宣传“三美”新村新风尚。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墙面上彩绘的传统文化,一幅幅蕴含乡风文明的墙画,展示着村民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茶余饭后,村民们常在这里沟通邻里情,聊聊家常、谈谈明年打算,摆龙门阵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新知识。

民居墙面上的精美彩绘,生动形象地展示着川西传统文化之韵味。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民居墙面上的精美彩绘,生动形象地展示着川西传统文化之韵味。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村里有一口泉眼,泉水流过发出的叮咚泉音,如同乡愁扫过琴弦。结合川西林盘保护、三美示范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村民对泉眼进行了疏浚和保护。村口公路旁的一口石灰古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古老的碾子,斧凿的磨盘,在鸡鸣狗吠中拨开薄雾炊烟。玉米在长须,稻谷在扬花,一棵南瓜藤从东家爬到了西家。日子在篾匠的手里延展,饭香在微风中传递,“吃豆花儿啰”,一扇门里端出一碗碗热气腾腾。

遗弃的旧石灰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变化。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民居墙上再现的传统制窑场景。图片由都江堰市文明办提供。  

  白墙青瓦,亭台楼阁,林盘小径,多彩绿道,都江堰广大农村散居院落和安置小区,经过林盘的有机更新和三美创建的灵魂浇筑,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把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特色旅游文化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农村新景象,把生活过成了城里人羡慕的日子。(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