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取道自然坚持多元 都江堰市友爱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发表时间:2019-03-12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作为一所残健融合的九年制学校,都江堰市友爱学校坚持“友善关爱 自强不息 不断超越”的办学理念,秉承“取道自然”的理念,创新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办学品位,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环境育人,营造文明校园氛围

  环境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对师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学校一直秉承着温家宝同志为学校写下的“传递友爱,快乐生活”之校训,树立了“爱心浓、礼仪美、学力强、特长明”之学校育人目标,用其细致温暖的教学管理模式,让学生学会了互相包容、关爱。

  教学楼的走廊、教室的墙面、校园空间布置,每个区域都以无障碍回廊相连,精心装扮了彩色的单词条、学生的画作,回廊外墙粉刷了彩虹般的颜色,彰显着学校的办学特征;学校宣传栏、广播站、校园网、校报所展现的校园文化无处不在渲染着学校文化的内涵,每个教室门口都布置了各具特色班级展示墙,走进友爱,处处都能感受到爱的氛围。

  坚持师德建设,夯实文明校园柱石

  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的师德水平是关键。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从制度执行,政策鼓励,氛围营造多方位入手,有力促进教师的成长发展。通过以强调“德育管理规范、安全、如何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模式”开展的全体教师培训,以“安全、卫生防病、常规管理、经验交流”为主题的班主任培训等向广大教职员工提出了树立爱岗敬业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意识,发扬主人翁精神和乐于奉献精神的要求。

  通过系列培训,增强了老师们的全员德育意识,强化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和教师之间的合作意识,使科任老师和班主任老师之间的配合更加有默契,为老师们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

  坚持多元发展,丰富文明校园内涵

  丰富的活动是文明校园建设的血脉,科学有效地安排各项活动,对学生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

  常规教育落细落实。学校将开学之初定为文明礼仪月,将文明这一概念拆分为最小的细节,以“规范的图片展示、直观的学生演示、资料的宣传”等途径重点在学生行为习惯、卫生习惯、就寝习惯、就餐礼仪、待人接客、问好礼仪、两操锻炼等方面对全校同学进行养成教育,学生的文明礼仪有了长足改进。

  主题教育从常从长。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保护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增长同学们的知识,帮助他们形成了积极向上、阳光豁达、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特色教育抓紧抓好。学校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聚焦礼仪,展文明风采”系列活动,师生参与面达100%,这一活动大大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以“开学第一课”——把天府故事读给世界听,让孩子们更深刻的了解了自己的家乡,感受伟大的治水精神,让同学们们感悟天府文化,学会珍惜,传承文明,热爱生活;以举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激励同学们勇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坚持回馈社会,凸显文明校园特色

  积极探索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学校建成30余人的“小橘子”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小志愿者们在做旅游志愿者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家乡文化,既夯实了未成年人传播传统文化的土壤,又点赞了家乡美景,同时传递出都江堰人乐于助人的美好品格,获得广大游客高度赞许,并受到成都市文明网、省文明网、中央文明网的高度肯定,尤嘉钰同学荣获第六届“中华小导游”称号。

  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中获得了快乐,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成长,有效促进了文明校园的整体提升。2011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全国1+1心联行动优秀学校”、“全国优秀百家校园电视台”、“四川省文明校园”、“成都市新优质学校”、“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成都市信息技术示范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