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恢复原版古法截流 都江堰再现千年放水盛况

发表时间:2019-04-09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都江堰全景

  “砍杩槎,放水啰!”从巍巍雪山奔流而下的岷江水,万马奔腾般向天府平原浸润开来。

  4月5日,“2019中国·都江堰放水节”震撼来袭。本次放水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主办,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渠首管理处、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成都演艺有限公司执行。以“古法截流,传承放水”为主题的放水节,惊艳了世界,这也是都江堰市获“三遗”城市殊荣后首次放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放水节呈现出三大亮点:原版恢复古法截流、原版遵循传统祭祀、原版再现放水盛况。

  恢复古法截流遵循传统祭祀 再现两千多年前的放水盛况

  4月5日的《道解都江堰》实景演出现场,盛大的拜水、放水仪式让游客及市民无比惊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本次活动原版恢复了古法截流的河工技术,严格遵循了传统祭祀仪程,从而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的放水盛况。此举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

  都江堰放水节始于古代的岁修制度,而都江堰水利工程之所以长盛不衰、永续利用,也在于它两千多年来保持了严格的岁修制度。每到冬天枯水季节,在渠首用特有的“杩槎截流法”,使用竹笼、杩槎、竹席、卵石、黄泥等筑成临时围堰,修外江时拦水入内江,修内江时拦水入外江,清明节内江灌区需水春灌,便在渠道举行既隆重又热闹的仪式,拆除拦河杩槎,放水入灌渠,这个仪式就叫“开水”,放水节也因此得名。“这种古法截流已经延续了两千多年,它是最生态绿色的古代截流方式,在本届放水节中原版重现,也是本次放水节最大的亮点所在!”

放水祭祀

  在放水节活动现场,两千多年前的放水盛况得以重现。今年的放水节严格按照了古代祭祀议程,原版再现古代放水节祭祀盛况:一以牛、羊、猪三牲祭祀社稷的“太牢”之礼以祭祀江神,二响应川蜀百姓对大禹“岷山导江”和杜宇宰相鳖灵“决玉垒山以除水害”等治水的传说以祭治水英雄大禹,三祭纵目蜀人祖先蚕丛。

  除了放水节当天的“拜水大典”,其系列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在“鱼嘴论道”直播活动中,邀请了文化名人,以都江堰水利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鱼嘴”为主题,举办“鱼嘴论道”活动,讲述放水节及都江堰的历史、作用和意义;在都江堰灌区民俗文化人文风情展演活动中,以放水节为契机,展示都江堰及灌区特色歌舞等,以文创表演为载体,结合传统川西文化充分展现灌区人文风情;在都江堰精华灌区媒体联盟放水节采风活动中,特邀都江堰精华灌区联盟成员单位,举行都江堰放水节、七里诗乡、灌区映像采风活动,通过各联盟单位旗下平台,生动展现都江堰精华灌区乡村振兴新面貌。

放水节现场

  递向世界的崭新名片 获“三遗”城市后首次放水 世界认同三大价值

  岁月如歌,时光荏苒,都江堰放水节年年相沿、世代传承。除了原版再现古代放水盛况,都江堰此次放水节,让世界认同了三大价值。

  在历史价值上,持续2000多年不衰。中国水利文化源远流长,早在4000多年前,以大禹治水为代表的水利文化史,几乎都与都江堰有关系。放水节能够持续2000年不衰,因为它具体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大禹治水以来的水利文化史的连续性。

  在文化价值上,体现了道法自然之精妙。放水节所展示的岁修工程,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运用先秦“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哲学思想,对青城山道教文化的丰富和发展。而且其文化穿透力已跨越2000多年,至今深刻地影响着川西平原,形成今天四川盆地科学求实、顺应自然、和谐包容、自在乐观的科学和人文精神。

  在科学价值上,开创了科学治水之先例。都江堰水利工程以其在当今世界年代久远,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除了充分利用特殊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自成体系,反映了中国古代高超的工程学、力学、数学水平外,放水节所依托的岁修工程,如埋放卧铁规定淘滩深度、设置水则,使用杩槎竹笼截水等具体的工程工艺技术,也有独特的科技含量和很高的科技水平,充分表达了人类巧妙利用自然又顺应自然的聪明才智。

  都江堰市因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市域内的青城山—都江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都江堰水利工程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全球极为少见的“三遗”城市。此次放水节,也是该市获“三遗”城市殊荣后首次放水。

开启放水仪式

  以放水节之名 开启都江堰多彩之旅

  在放水节期间,中外游客们不仅现场观礼盛大的放水仪式,还可以在此休闲度假,体验“三遗”之城的精妙所在。

  时下正值踏青健身好时节,在杨柳吐翠的明媚春光里,忘记城市喧嚣,来一次清心洗肺之旅,深度体验都江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在闻名中外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还可以亲近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放松心情,抛洒笑声;到灌县古城品川西小吃,品味川西民俗文化。还可观赏川西民俗节目,品味川西特色美食,感受都江堰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耍到乐不思蜀……(图/文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