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活动倡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发表时间:2019-07-29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活动现场

  打造绿色宜居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7月25日,一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在都江堰市举行。活动旨在倡导全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意义,增加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相关单位代表、商家代表、学校代表和协会代表共同发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志愿者们登台齐声诵读垃圾分类七字诀:残羹剩饭瓜果皮/菜叶内脏绿桶进/ 玻璃金属可乐瓶/纸盒塑料蓝桶进。短短几句话,不仅朗朗上口,还将大家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垃圾分类难题梳理得简单明了。来自市爱心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向市民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点普及和倡导。《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的“干货”有哪些?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是什么?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又该如何区分、投放?听完现场分享,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新认识。而后举行的垃圾分类趣味互动游戏就对大家刚学会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了一次检验。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大家了解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更有效获取了垃圾分类知识点。

  市民曾文萍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就知道开始垃圾分类之后,应该怎么分类,也可以带动家人或者身边的朋友,多跟他们宣传一下,让大家都学会。”灌口街道柳河社区党员志愿者刘清容说到:“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作为一个党员,垃圾分类责无旁贷,就是要从我做起。”

  为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今年都江堰市选取了银杏街道14个社区、奎光塔街道2个社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区域,示范推进片区。并在示范街道内市场化服务公司配备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收运车。上半年,全市共计收运垃圾73308余吨,其中,处置餐厨垃圾2647余吨、可回收垃圾3.5余吨,暂存有害垃圾1.37余吨、填埋其他垃圾70656余吨。此外,为有效解决垃圾“前分后混”问题,我市还在城乡各社区探索建立了三类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投放系统。第一种是奥北模式,主要是在青城山、胥家等这些地方在开展;第二种是光大国际模式,主要是在奎光塔街道、银杏街道正在积极推进;第三种就是废宝网模式,这个就是在全市范围正在推广的模式,它主要就是扫二维码,然后上门预约回收的那种模式。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继续探索更加完善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模式,建立更完整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