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邻里集市·走进系列”活动 促进城乡社区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17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月1日,新年第一天,由都江堰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邻里集市·走进系列”之“大美都江·农创天马”专场活动在天马镇原乡绿道火爆开启。本期活动主要围绕天马镇农创产品,开展系列参与式、互动式、沉浸式的邻里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与。

  良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活动对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都江堰市2019年十佳志愿者、2019年成都市级“三美”示范村、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示范站……一个个奖项的揭晓,不仅让城乡社区发展更科学、更文明,也进一步促进了城乡社区全面协调发展。

  围绕“农创天马”这一主题,本次活动的区域设置别具特色。在乡村民俗展示区,龙灯、轿房唢呐等非遗文化展演接连上演;在乡村文化体验区,表现天马乡村美景、民风民俗、邻里和谐的摄影作品传递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乡村岷江奇石展区,岷江奇石文化的艺术魅力让人流连忘返;在乡村传统手工艺展示区竹编、竹雕、木器等手工艺作品令人惊叹;在乡村特色美食展销区和乡村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区,雷记锅盔、乡禾园糕点等特色知名小吃与七条山猕猴桃稻米家有机生态农产品等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吸引大了批市民游客驻足品尝;在乡村美食亲子体验区,家长与孩子共同制作汤圆、糍粑、粽子等食品,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邻里集市上,有吃的、有耍的,还有看的,特别是非遗表演,很精彩。”市民吴宝玉说她专程带上小朋友来邻里集市感受一下,希望他能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市民周佩璐对竹编手工艺品很感兴趣,她说:“竹编制品在我小时候很常见,但现在已经很少了。今天看见手艺人现场编竹编我很激动,希望这种手工技艺能传承下去。”

  据悉,“邻里集市·走进系列”是市委社治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全新打造的都江堰市和谐邻里关系营造升级品牌,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协同作用的基础上,持续性以物造市、以市聚人,进一步突破地域限制、创新开办形式、聚合多方力量。(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