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复学准备 都江堰市两所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发表时间:2020-04-01 1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全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分别于4月1日和4月7日开学复课。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小学各年级、初一年级、初二年级、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按照4月13日开学做准备,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按照4月20日开学做准备。

  为保证全市中小学安全、有序、健康开学复课,3月27日,都江堰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市卫健等职能部门在友爱学校、都江堰中学开展“开学复课一日流程推演”,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前来参加观摩学习。

  “同学,你的体温为37.5度,请稍等!”“报告主任,校门口发现一例学生体温异常,已通知家长。”“同学,请跟随我到留观室等待家长,我们将再次测量你的体温。”3月27日,友爱学校、都江堰中学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由教职工扮演学生,分别设置了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就寝等情景,进行实地模拟。

  在友爱学校,工作人员对入校学生进行疏导,学生排队通过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学校,并按照指定路线进入教室。课堂管理严格按照开窗通风、点名追踪、复查体温等“五点流程”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在课间管理上,组织学生分散活动,固定每个班级的活动区域和距离,确保学生不扎堆。

  在就餐环节中,学生按照地面标识点,排队间隔一米有序进入食堂分散就餐。同时,针对住校学生,学校八人间寝室安排四人入驻,并在进入宿舍前进行体温复测,错时洗漱,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

  友爱学校副校长朱剑波告诉记者:“疫情过后的开学复课牵动了所有家长的心,为了让家长和学生放心,我们学校制订了详细的教学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所有环节的设置有章可循,以确保体温异常的学生不进校,进校的学生不交叉,班级之内的学生不聚集,全力保障学生入校之后的健康和安全。”

  奎光小学副校长邓堃蓉观摩完所有环节后表示,每个学校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我们回去以后会根据今天的演练继续改进和完善我们学校防控方案,精心准备、合理安排,保障学生的到校后的健康和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在都江堰中学,学校从检测体温、查验学生健康码、疫情发现和上报、现场消毒、采取防控措施等步骤模拟了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病在校发生时的应急处理方法,以严密的组织保障、科学规范的动作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师生返校复课。推演活动结束后,市市场监管和市卫健部门现场对两所学校的防疫防护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指导,确保师生健康能够得到保障。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忠总结了两所学校当天演练经验和不足,并提出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务必确保所有学生有序返校,复课后做到教学防控两手抓,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学习借鉴安全开学的演练样本,对照完善好各自学校的方案和预案,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准备,所有教学和生活环节都要进行单独实战演练,并固化流程形成常态,以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复学后健康和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