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都江堰市创新“1+3+N”亲情工作法 营造为民服务新场景

发表时间:2020-08-11 14: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500个第二批试点县(市)区之一,2020年,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都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为出发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紧密相融,围绕“我们要打造一个有爱的小区”的群众呼声,在春语华璋小区运用“1+3+N”亲情工作法试点开展物业小区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打造,大力营造为民服务新场景。

都江堰市将文明实践活动延伸进家庭。

  创新“1+3+N”亲情工作法

  “能不能在我们小区建一个小超市?”“最好再有个休闲的场所。”2019年初,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安顺社区在开展院落夜话活动中,春语华璋小区业委会主任彭幸福和几个居民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在小区内建一个能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场所。居民的意见引发社区关注,经过多次走访和召开协调会议,最终达成一致。

  去年5月初,以社区党委为统领,指导小区成立正式党支部,搭建“1”个多功能阵地,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由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心小区工作的党员骨干组成。建立“3”个服务主体,培育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的党群服务主体,推动基层党建与便民服务下移小区;培育以小区业委会为核心的小区自我管理服务主体;培育以物业公司为纽带的居民服务主体,为小区居民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多元服务。3个服务主体形成联动机制,联合党员志愿者、物业志愿者、业主志愿者,成立“春语华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创新营造“温馨有爱”的生活场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志愿服务队着力服务拓面,推出“N”项低偿公益项目。业主志愿者推出“共享庭院”志愿服务项目,有的小区业主无偿将自家宅院提供给其他业主共享。物业志愿者推出“无偿、低偿式”公益服务项目,开辟“共享工具”空间,无偿借用冲击钻、扳手、螺丝刀等日常家用工具;为短期外出业主提供暂时性花草浇水和日常护养服务,免费开展家用设备检测更换;就近联动汽修公司,免费提供汽车上门施救、加气、全电检测等服务,多层次满足业主日常工作和生活临时性急需。

  “1+3+N”工作法,打造为民服务新场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居民家庭。据悉,自2020年5月下旬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式启用以来,共开展业委会便民志愿服务、物业延伸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约80余次,惠及群众400余人次。

都江堰市将文明实践活动延伸进家庭。

  文明实践延伸至家庭

  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安顺社区春语华璋小区,小区内树木郁郁葱葱,在安顺社区党群服务点,建立有便民小超市、院落书屋、休闲廊、健身角、笑脸墙等贴近居民生活的微空间。在共享空间里,党员群众自发挖掘小区广泛认同的特色文化,唤醒共同记忆,凝聚居民共识。每栋居民楼前,一个个精美的木制门牌显得格外醒目,有茶语间、书香阁、安然亭、水韵居,一个个诗意的名字是小区居民为大家无偿提供的共享空间,便于居民休闲品茗、学习阅读,促进邻里和谐。以前的“私家宅院、非请莫入”如今变为“私家宅院、邻居请进”,将文明实践活动延伸进了家庭。

  小区业主刘国蓉介绍,她是小区文明实践示范点的受益者。2018年3月,刘国蓉到成都照顾外孙,家里的泰迪小狗无人照看,带去成都又不太方便,考虑再三,刘国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小区物业咨询可不可以帮忙代养一段时间。当时,物业公司还未推出代养宠物服务,但考虑到业主的难处,物业公司还是欣然接受了。两年多来,刘国蓉每次回家看到爱犬都是干净、整洁的模样,她很是放心。如今,狗狗仍然寄养在物业处。

  该小区物业锦兴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周勇介绍,2020年,锦兴物业春语华璋项目部立足物业服务提能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出系列低偿、无偿公益服务,便顺势向广大业主推出短期外出宠物代养服务,不仅要让业主住得舒心,还要让业主外出放心。狗狗代养了两年多,大家都对它有感情,目前,狗狗非常健康。与此同时,安顺社区党委通过派驻小区党建指导员指导社区网格员下沉社区开展6项“家门口”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延伸开展“信息登记、代办证件、政策咨询”等6项便民服务事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快捷办理便民事项。

  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语华璋小区只是奎光塔街道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社区、小区、家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充分激发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各方活力,变社会治理的被服务者为参与者。通过社区公共服务场馆的亲民化改造,社区关系、邻里关系的场景营造,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宿感、参与感、获得感。(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