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城市之魂

发表时间:2020-09-22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2018年,都江堰市吹响了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从此,全市上下同心协力,迈开了创城的铿锵步伐。广泛发动群众,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不断创新机制,丰富载体,拓展领域,凝聚合力……一项项有力举措将文明的触角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深入人心,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程中共同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出一个更文明更美好的都江堰。

有序候车

  以创促变 提升出行环境

  学府路二段、都江堰大道—岷江路节点、兴隆街、紫东街……一条条道路已整修到位,行车道路、背街小巷整体面貌显著改观。困扰居民多年的排水不畅、道路不平等难题都一一得到解决。

  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完善,是否关注大众、弱势群体的需求是判断一个地方是否文明的重要指标。2020年以来,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维修整治人行道病害2366平方米,车行道病害5182平方米,清除道路废弃铁钉及预埋件1853处,清理枯枝败叶约180万平方米,清理绿化带、树池、花箱内烟头、白色垃圾、宠物粪便约5000处,清理禁摆区擅自摆摊设点和尾随兜售485起。此外,每月15日集中开展单车清理日活动,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850起。通过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

  以创促管 保障出行安全

  迎宾大道与彩虹大道南段交汇处时正值下班高峰,只见路口各个方向都有执勤交警在指挥交通,还有不少志愿者也参与到了其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执小红旗,口吹交通哨,引导行人按指示灯有序通行,对乱挤拥、乱穿行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照顾老幼病残孕或有困难的行人安全通过路口,为过往行人咨询提供服务。

  为进一步减少交通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都江堰市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引导交通、维持秩序,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据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大队中队长张锐介绍,志愿者上岗前会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建立了全市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工作群。所有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群上报交通事故或者路口交安设施损坏等问题,维护单位将及时去维护,保证正常运转。志愿者们在提升出行服务水平的同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让城市名片亮起来,实现了人人同行幸福路。

  以创促建 居民共治共享

  提起文明城市创建,在都江堰市各个社区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社区居民们早已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居民志愿者队伍团结一心,四处忙碌,进社区、忙公益,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路上的重要力量。

  践行文明,从我做起,正成为全体市民的行动自觉。友谊苑是莲花社区的一个散居院落,由于修建时间早,无物业管理,小区脏乱差现象严重。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对小区进行清扫、美化的同时,也有不少居民积极响应文明创建号召,自发地清除杂草,参与巡逻。经过大家的努力,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莲花社区积极行动,通过面对面向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等知识,引导群众了解文明常识,践行文明行为。同时,发动辖区居民、商家和驻区单位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以小区院落、网格、商圈为单位,成立了志愿者队伍63支。

  以创促质 提高服务质量

  为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平安交通、文明交通、和谐交通,市交通运输局为公交、出租等行业公司量身定做一些工作措施,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地到各单位、各场站进行专业指导,展现了都江堰交通人的良好形象。共对全市665辆出租汽车进行拉网督促,更换出租车文明用语提示、空车灯,提供规范服务提示标识2000张,对全市15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宣传培训。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对全市主次干道、街巷28条的公交站台制作公益广告380副,公益广告覆盖占比近90%,对全市484辆公交车进行对标督查,重点督查内容包括车体整洁、车内标识、司乘人员规范驾驶、乘客有序上下车、乘车行为文明、公益广告设置等。对城市公交、古堰公交两家公交公司的全体司乘及公司管理人员850余人进行宣传培训督导。

  以创促学 加强学生教育

  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9月1日,都江堰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各中小学以强化素质教育为目的,以培养人文精神为核心,将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全力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诚信、文明、有责任的人。

  都江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系列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学校带领中小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等,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圆梦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开学第一课”“学习时代英模”“致敬大国工匠”“争做四川好人”“传承家风家训”“感恩父母”“学经典、诵经典、传经典”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此外,为营造一个健康的、安全的校园环境,市教育局联合都江堰市相关单位,对各学校校内及学校周边的治安、食品、交通管制、网吧、文化市场等情况进行排查,为广大师生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内外环境。都江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忠说:“通过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让校园周边成为一片净土,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健康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将始终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细胞工程建设,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文明校园,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文明学生,成为文明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以创促控 杜绝舌尖浪费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体现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些年来,都江堰市开展“光盘行动”成果显著,浪费食物的现象越来越少见,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成了众多食客的习惯,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理念已深入人心。

  近日,都江堰市部分餐饮店,餐桌和服务台上都增贴了“小餐桌大文明,不浪费从我做起”“避免剩餐,减少浪费”等提示语,提醒人们节俭用餐。同时,餐饮商家还会对食客进行引导,让食客适量点餐。

  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在监管过程中,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倡导都江堰市各餐饮商家积极投入到光盘行动当中,倡导消费者适度点餐,转变消费者浪费习惯。结合日常监管,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常态化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工作,向餐饮店宣传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进校园以及“文明餐桌暨友善优雅大讲堂”“文明餐桌工作推进会”等,通过系列宣传,打造餐饮菜单标准化精细化示范单位2390余家,在新版菜单上标明菜品主辅料克数、分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要求商家主动提供打包餐盒,减少浪费。在全市餐饮店内设置文明用餐、禁烟标识,共计发放桌贴3万余张,宣传贴画1万余张、台卡1.2万余个。目前,市民的就餐观念逐渐改变,文明用餐逐渐成为共识。(图文/都江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