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阵地聚群众兴风尚 都江堰市天马镇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11-16 15: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2019年10月,都江堰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城市。一年多来,都江堰市一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多维平台+阵地+队伍”构建文明实践新场景,在市、镇(街道)和社区建设1个中心、8个分中心、11个实践所、166个实践站、5个实践基地、40个实践点,多层面共同发力,多维度百“花”齐放,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天马镇在都江堰市文明办的指导下迅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在不浪费资源、不重复建设的基础上,天马镇通过整合(原土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整合现有的基层队伍等资源,成立了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在组织架构建设上,天马镇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的重点性、必要性,按照“八有”标准,精心谋划、成立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为负责人的组织架构。

  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为主导,积极探索“1+8+N”工作模式,整合盘活镇村资源,以志愿服务为基础,建阵地、聚群众、兴风尚,全面展现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1:以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联动文化站、卫生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法律服务工作站、社会关爱援助中心、专家大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工作制度,拓展服务项目,形成常态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

  8:围绕理论宣讲、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社区便民、健身体育、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法律服务等八个主题,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构建多层次的基层文明实践平台。

  N:推动各类两新党组织、企业、行业协会结合实践讲堂、农家书屋、红色教育基地、日间照料中心等融入业务工作,开展以志愿者服务为主要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

  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为天马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吸引来一大批热心群众。为此,天马镇根据服务需求及行业属性,重新整合全镇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理论宣传服务队、文化惠民服务队、乡村技术服务队、平安和谐服务队、环境爱护服务队五支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负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2019年,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制定了天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清单》,建立起多维度的服务配送机制,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工作回路,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从2019年6月至今分别接到群众点单:文化类42单、党建理论宣教类31单、健康宣教45单、安全教育12单、慰问探访21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接单后统一制单并派单到相对应的志愿服务队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回应了群众,开展了相关服务并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赏。

  以丰富的文化生活、宣传活动为总抓手,各种文艺汇演、文化活动、宣传活动、服务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天马镇通过不断努力和探索,正在一步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涵。(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