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开启全域全时青少年志愿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1-07-30 15: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服务社会需求、突出青年特色,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727日,都江堰市举行全域全时青少年志愿服务发布会和案例分享会。 

全域全时青少年志愿服务发布会和案例分享会现场

  全域全时  构建志愿服务品牌 

  此次发布会由共青团都江堰市委员会、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委社治委联合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与会单位150余人参加。会上,主办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全域全时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设情况作了介绍,联合发布了全域全时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据团市委负责人介绍,全域全时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建立,是将组织化动员的志愿服务模式转化为自觉自愿的社会化动员模式,最后实现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都江堰市从落地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发,以党委政府重大工作为导向,以“全域旅游”中心工作为抓手,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引领,以“桔灯行动”志愿服务品牌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化、运行机制化、项目品牌化、平台综合化。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产品、开发志愿服务供需互动平台、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设计志愿服务视觉识别系统等方式,实现全域全时志愿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创新培育“小橘子”“共筑免疫青春防线”“青年志愿服务社区示范点创建行动”“七彩暑假”“桶前值守”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初步打造出具有都江堰特色的全域全时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体系。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志愿服务组织6家,注册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伍47支,志愿者12800余人。 

  常态长效  发挥志愿服务能量 

  刚满10岁的高汐蒙是灌州小学五年级学生,做小橘子志愿者已经大半年,小姑娘举手投足有型有范,落落大方,她说这不仅有赖于自己平时的学习积累,更是加入志愿者队伍后锻炼成长的结果。“我在都江堰景区服务,每当外地游客来,我们会主动上前进行讲解,游客的鼓励和建议会让我一次又一次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锻炼让我更加自信,收获了成就感,也更加快乐。”高汐梦告诉记者,通过讲解和学习,她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大二学生刘泽龙是外地人,他曾在都江堰景区和古城区担任志愿者。两年的志愿者经历,刘泽龙始终激情满满。他分享了成长和收获:“团市委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去发挥专业技能,同时也是去锻炼自己。我觉得志愿服务不仅是在帮助他人,更是在服务中得到成长,完成自我思想境界升华。我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都江堰旅游发展助力。” 

  全域全时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建立,让更多的志愿服务队伍、青少年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成为一支重要补充力量。2020年幸福街道莲花社区就与川农大志愿者结对,将青年志愿者引入社区为特殊群体服务,教会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等,他们的青春、热情极具感染力,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市委社治委负责人介绍,以前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普遍年龄偏大,多数为退休干部、老党员、热心居民群众等,而现在很多青年加入,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让志愿者整体队伍活力充沛。 

  搭建平台  赋能城市社会发展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如果你想奉献青春和热情,都可以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周霞介绍,前期,团市委依托“都江堰青年”微信公众号、都江堰发布APP新开辟“志愿服务”专栏,希望凝聚更广泛的青年力量,让青少年志愿服务能参与到社会各个领域,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为营造全域全时志愿服务氛围,便于社会各方识别,增强志愿者服务感召力和影响力,团市委以橘色为主色调,以“桔灯行动”为主题,设计并制作系列logo、服装、帽子、旗帜、积分商家标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视觉识别系统。 

  都江堰这座城市因为有了志愿者的微笑变得更有温度。为了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全市各行各业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志愿者通过微信进入系统进行打卡志愿服务项目,按时长累计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使用积分在平台优选的商家享受积分兑换和优惠折扣。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搭建这么一个平台,就是要广泛动员青年和青少年力量,让都江堰市青少年志愿服务为城市发展赋能。”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