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村文化新场景 都江堰市首家乡村影院正式启幕

发表时间:2021-09-15 10: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对家住乡村的人们来说,家门口就有电影院曾经是一种奢望。都江堰市聚源镇的居民却惊喜地发现,这个曾经很难被满足的愿望变成了现实。99日,都江堰市首家乡村影院在聚源镇聚兴社区正式开业,今后,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到影院看大片,可体验一把城乡融合发展中文化新场景带来的乐趣。 

影院党建电影厅内的电影党课

  宽敞的接待大厅、舒适的按摩沙发、自动取票机......由成都市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整合聚源场镇闲置楼盘资源打造的聚源电影院是都江堰市首家“乡村影院”。据介绍,该影院总投资约400万元,建设总面积达1168平方米。影院设有数字放映厅3个,可同时容纳200余人观影,播放影片均与国内各大影院同步上映,让当地居民就近看同步电影、看好电影。 

  作为都江堰市、聚源镇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乡村文化新场景,它的开业不仅让聚源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球同步的大片,而且将成为都江堰市、聚源镇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惠民平台和市民学习平台。 

  此外,影院将定期开展红色主题电影创作、主题“剧本杀”活动、主题画展、电影故事会、电影沙龙分享等各种全沉浸式体验活动,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大影院级观影待遇,又能让游客体验最接地气的乡村文化生活。 

  听说家门口有了电影院,不少当地居民早早地就赶来打卡。居民曹燕家就住在与聚源电影院仅一街之隔的永康街,她此行的目的是来办会员卡。“以前我们要想看电影,只有去城里的电影院看。现在过个街就可以来看场电影,好方便哟!我今天就想先来咨询一下可不可以办个会员卡,方便以后看电影。” 

  在聚源电影院首映仪式上,“成都毛泽东诗词研究学会诗歌创作基地”“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都江堰市党员教育微党校”“都江堰市社区教育市民学习体验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以聚源电影文化综合体为载体,成都市电影集团还与四川省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都江堰市职业中学现场签订《电影产业适用人才培养战略协议》,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影院经理、摄影师、技术工程师、导演、编剧等适用性人才的培养,打通学习-培训-就业的通道。 

  而影院开业迎来的首批客人是聚源镇聚兴社区的党员干部。在影院党建电影厅内,聚兴社区党委书记刘霞为党员同志们带来了一场电影党课。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故事,让观影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在刘霞看来,聚源电影院不仅是集“电影+党建”、“电影+双创”、“电影+阅读”、“电影+艺展”、“电影+非遗”等为一体的乡镇文化综合体,还将成为多场景融合的文化综合体。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影院二楼的空间,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把这一空间同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打造成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惠民平台和创新学习平台。 

  近年来,聚源镇以文旅资源为依托,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打好“服务牌”“乡情牌”“特色牌”,赋能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此次聚源电影院首映仪式上,聚源镇还现场发布了“青城山-画家村-乡食聚源-乡村影院文化综合体-青城武术非遗展示街区”乡村文旅融合体验新路线。旨在展示都江堰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推进聚源镇电影与旅游、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融合发展。 

  “这不仅契合乡村振兴战略,也是聚源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率先’战略目标,打造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场景融合为核心的精华灌区消费产业体系写下的浓墨重彩一笔。”聚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聚源镇将继续深度挖掘走马河畔艺术资源,激活聚源镇青城武术、导江古县衙、聚源竹雕等镇域丰富的城乡融合特色农旅资源,构建以“画家民俗村落”为中心,辐射带动乡村电影院、乡食聚源、川西林盘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城乡融合空间系统,为都江堰市乃至成都市乡村振兴示范提供新视角,进一步提升都江堰市的宜居度、知名度、美誉度。 (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