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聚源镇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加热”

发表时间:2022-04-07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自聚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聚源镇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强志愿服务阵地,通过所、站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创新方式方法、培育主流价值观。“学雷锋”精神走进家家户户、“红马甲”身影走出幸福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聚源每个角落,传递志愿服务温度,积极探索构建民生幸福智慧治理新城的聚源路径。 

  文明出行,平安法治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您好,红灯请等待”“您好,请走斑马线”...33日,记者在聚源镇看到,一抹抹红色的身影在各个路口格外醒目,他们有的坚守在交通要道、有的坚守在枢纽入口,对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随意横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骑摩托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引导行人及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依法行使、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在聚源小学附近的十字路口,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对记者说道:“每天送娃娃上学,看到他们的身影就觉得很放心,在他们的引导下,电瓶车也不得乱穿了,汽车也会主动停下来让行,感觉很温暖!”晨起暮落,他们是“街头守望者”,以坚守于斑马线的笃定背影和温暖劝诫,撑起了聚源的文明脊梁,他们就是“平安法治志愿服务者”,以实际行动维护着交通秩序、保护着群众安全,构建起聚源镇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并肩抗疫,暖阳健康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聚源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行走在聚源镇的大街小巷。交通要道、他们坚守,农贸市场、他们把控,院落小区、他们守护,疫苗接种、他们保障,他们在聚源的各个角落闪耀,给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他们是疫情防控下群众的“定心丸”,他们就是“暖阳健康志愿服务者”。在聚源镇农贸市场门口,记者见到扫码、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着。“我们都是轮流值班,市场早高峰的时候都是排起队的监测、扫码,大家都很配合我们,秩序也很好。我们积极投入到抗疫的志愿工作中,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保护好大家的安全。”志愿者万敏说道。在聚源,他们的身影在“疫”线闪光,担当在“疫”线彰显,守护着聚源辖区群众的平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现在日子是越来越好了,以前都是在家里看电视里的人跳舞唱歌,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赶个集的空子都能看个演出,真的很方便。”志愿帮扶走心,文化惠民暖心,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深入人心,聚源镇成立了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把精彩的演出带到了群众身边。日前,在聚源镇举办的“走基层”文化惠民互动,来自聚源镇文化惠民服务队为群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参加当天演出的志愿者李少彬说道:“我们志愿服务队很多人本身就是演员,平时就喜欢舞蹈唱歌这类的文化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不仅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还能给群众带来欢乐,感觉实现了自身价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化活动,舞出喜庆和谐,舞出幸福与吉祥,舞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成立,现有志愿者296名,自成立以来已为聚源镇表演近50场演出。 

  守护家园,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在聚源镇,除了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也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自2020年成立以来,团队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助力建设聚源美好家园。他们积极组织开展镇域内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小区绿化带、卫生死角,整治消防通道,净化院落环境,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同时向群众分发环保相关的宣传单,大力倡导群众弘扬生态文明,践行健康生活,推进生态建设,共筑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聚源。 

  34日,正值雷锋纪念日前一天,一场出动了125名环境保护志愿者的队伍正穿梭在聚源的各个角落,志愿者赵波对记者说道:“雷锋纪念日,我们就要用雷锋同志的标准要求自己,也要学习雷锋同志在业务上螺丝钉精神的那股劲为辖区百姓服好务,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目前,都江堰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虽然打扫卫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我们作为这里的一员也想为城市的发展和创建出一份力。” 

   为民服务,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战旗红。”这不是口号,这是聚源镇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的切实行动,他们用战旗红丰富退役军人本色。 

  “退伍回来后加入聚源镇退役军人应急志愿服务队,感觉使命在肩,退伍不褪色。”志愿服务队员高永说到。高永是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去年11月成都本土疫情发生后,聚源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值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点位,筑牢疫情防控得“铜墙铁壁”。“那几天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因为我们是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战斗,被组织信任、为人民服务,是我们退役军人的底色,我将在基层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对党忠诚的誓言,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自聚源镇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高永共参加了疫情防控、燃气安全检查、政策宣讲、走访慰问、应急救援等大大小小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给聚源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放心,用实际行动营造了文明祥和的聚源,脱下戎装穿上红马甲的他们,依然在保家卫国,守护着聚源的群众和这方土地。 

  农技下乡,农业综合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花果期管理是温室草莓管理的一个重要时期,需要把握好温度、湿度、水肥、植株修整等管理工作,才能为增产、增效打下良好基础...”这是聚源农业综合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开展送农技下乡,助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眼下,正是草莓采摘的旺季,在新华7组开心草莓园记者看到,这里吸引了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和市民。作为聚源草莓种植大户徐雄义告,迎来了草莓的大丰收,徐雄义告诉记者,今年他的草莓产量能达到8000斤。“确实很感谢志愿者服务队的每一位成员,在草莓的培育和种植上,我们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在农资的选择上、制定种植计划上,他们都会给我们很多很科学的建议。另外,他们还会定期召集我们开培训会议,把最农业知识教给我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聚源镇农业综合志愿服务队工作主要围绕蔬菜生产技术、生产技能、病虫害防治、惠农政策宣传等内容,以田间授课、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解答等多方式和农户们进行互动交流,主动向他们了解生产现状和科技需求,通过送技术下乡,送服务到户,不仅提高了辖区内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还打通了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全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入人心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据悉,聚源镇共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个。实践所下设文体惠民服务队、暖阳健康服务队、环境保护服务队、平安法治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各社区结合本社特色,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笆桥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家”与传统“家文化”深度融合,以“幸福笆桥好人家”为主题,通过“家文化”引领,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的群众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幸福感,社区由乱到治,从“信访村”“问题村”变为了法制村、“四好村”,并获得四川省文明村镇称号;双土社区搭载双土喜市,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相遇双土大舞台给群众带来文化盛宴,让社区居民的口袋富了起来,精神也富了起来;大桥社区汲取传统文化养分,筹办“大桥文武坊”,通过精神发扬和文化传承,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成为大桥社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驿站。 

  20223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我们也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抓好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到每一件小事里,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让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风气清起来…进一步推动聚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塑形铸魂,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答卷,源源不断为聚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聚源全力建设精华灌区地标性文旅新城凝聚强大精神合力。”聚源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江说道。(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