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举行“绿色清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14 1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让缅怀在绿色中延续,让怀念在云端中传递。又是一年清明节,由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江堰市志愿服务总队指导,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的绿色清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于330日在大润发广场举行。来自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幸福街道岷江路社区和社工组织的志愿者们共同走上街头,开展文明祭祀志愿服务宣传,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请仔细看看,希望您能多向您周围的人多宣传,改变传统祭祀方式,采用更环保的方式文明祭祀......”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大润发广场、路口、商铺等场所,向过往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开展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祭祀等环保祭祀方式缅怀亲人,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焚烧香蜡纸钱祭祀。“就是要多宣传文明祭祀,你想这个路边或者小区里烧纸对空气质量影响都很大,而且很容易引发火灾。”市民张云秀表示,其实祭祀的方式不重要,重在有心。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活动参与者和过往市民准备了免费的黄丝带和鲜花。大家共同在黄丝带上写下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并亲手将丝带缠绕鲜花挂起。对于这样的缅怀方式,大家都十分认可。 

志愿者向市民免费赠送黄丝带和鲜花

  “我觉得比起以往烧纸钱这些方式,鲜花祭祀确实更环保。其实,我们都是表达的同样的心意,那为什么不选择更绿色、更环保的新方式呢?我非常赞同推广这样的文明祭祀方式,我也要多给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让大家都能转变方式,文明祭祀。”幸福街道岷江路社区居民唐先起说道。 

  清明节前夕,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社区、物业,深入院落、小区及人员密集区域,借助小区业主群、悬挂横幅等形式多层次、多点位开展宣传。 

  “我们想通过多形式宣传提高文明祭祀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感,转变大家的观念,树牢文明新风!”据都江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何越超介绍,根据往年工作经验,他们将在辖区内走马河两岸等“易发点”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利用机动巡逻力量连点成线,织密清明节文明祭祀的“网格图”。“部分市民祭祀亲人采用焚烧香蜡纸钱的行为,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形象。我们会重点关注河道两侧绿道、小游园微绿地、城区零星空地等区域。在巡查中,一旦发现违规焚烧香蜡、纸钱行为,我们均会引导、劝阻,并及时将残留物清理干净。” 

  献上一束鲜花,留下一片清新。清明节将至,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能以绿色点缀“清明”,用文明引领时代新风,一起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为构建生态优先的宜居公园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