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都江堰市“扫黄打非”政策宣讲走进小区院落

发表时间:2022-10-27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社区把‘扫黄打非’转化为‘大白话’‘家常话’,我们一下子就理解了、记到了,这种形式很不错!”在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听完一场“扫黄打非”坝坝会后,居民们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而这正是该社区构筑起全覆盖的“扫黄打非”政策宣讲体系,初步探索出破解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难题路径的生动片段。 

  1021日下午2点,秋日暖阳照耀下的壹街社区香樟园中庭小广场显得分外热闹,社区工作人员正与居民围坐在一起开着坝坝会。这次坝坝会的主题正是“扫黄打非”。接过网格员分发的宣传资料,居民们一边认真阅读,一边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王利聊起了家常。“那天碰到2栋的王嬢,她还在问我,网格员喊她们学‘扫黄打非’,她还没咋搞懂。那我今天就要考一考大家,这‘扫黄打非’中间的‘黄’和‘非’具体是指什么?答对有小礼品哟!”什么是“扫黄打非”、“扫黄打非”有何意义、“扫黄打非”五大行动是什么、参与“扫黄打非”,我们应该怎么做?一个多小时的坝坝会,大家在知识分享、互动交流的轻松氛围中,不自觉便将这些知识吸收、掌握。 

  “你像我都七十几岁的人了,一下子也能记住。所以社区搞这个坝坝会宣讲的形式很好,让我们在日常活动中就能轻松记住这些实用的知识,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就增强了‘扫黄打非’的自觉意识。”香樟园居民蔡金生说道。 

  近年来,壹街社区围绕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这一工作重点,以“阵地建设标准化、监管措施常态化、宣传引导多样化”为抓手,不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如今,行走在壹街社区,不管是在辖区打造的“扫黄打非”主题示范街区,还是在同心广场这一“扫黄打非”主题示范广场,亦或是小区院落内,“秋风”“净网”“护苗”“清源”等多个场景板块,正通过公益宣传专栏、公益景观小品、卡通漫画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立体化宣传“扫黄打非”知识。逐渐构建起行业监管、属地管理、群众参与新格局,有力维护了辖区意识形态安全,社会秩序平稳,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下一步,我们社区还将持续把‘扫黄打非’放在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支持度、参与度,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壹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利说道。(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