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都江堰蒲阳街道团结社区: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2-12-02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年来,都江堰市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深化村民自治、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依法治市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通过强化法律法规保障,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弘扬了文明乡风,维护了公序良俗,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民主建设。

  团结社区成立村规民约制定领导小组,由社区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成员任组员。由党委、居委“两委”拟稿,并广泛征求老党员、老干部,居民代表以及上级部门的意见,再依照法律规定由全体村民会议讨论制定和修改,制定程序规范,让群众广泛参与,大大激发了群众自觉自律的基础。

  居民公约正式在团结社区公告实施后,通过内容简单、朗朗上口的宣传内容,加深群众对居民公约的理解与认识,在小区门口、居民楼栋前等醒目的地方都设置了居民公约宣传牌,使得居民公约深入人心;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居民公约宣传活动,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及时提醒、纠正,让不文明的现象在潜移默化中淡化,让不道德的陋习在言传身教中改正。

  自居民公约实施以来,社区环境还有治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如今,在团结社区,居民将居民公约作为生活中的行为“指南”,在生活中他们更加互谅互让、互帮互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区矛盾纠纷大幅减少,居民公约已经日益成为社区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也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营造了社区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推动居民文明习惯养成,让居民言行有规范,真正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弘扬文明新风。

  这期间团结社区先后荣获“都江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六无’平安社区”、“都江堰市学习型社区”、“组织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是解决农村问题的“金钥匙”,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接下来,团结社区上下也将以此加强推进社区建设,引导村民自觉践行村规民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提高广大村民知村规、守民约的意识,着力提升广大村民文明素质和文明形象。(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