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核心价值观融入“三美”新村

发表时间:2017-04-24 14: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三美”新村风貌

“三美”新村风貌

  成都文明网讯 近年来,大邑县在积极推动“三美”示范村创建的同时,注重挖掘和融合历史文化、产业发展、民风民俗等资源,在文化氛围营造、创建活动开展、民生实事解决上下功夫,聚力打造风情宜居、和谐共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新风蔚然掀起

  形式各异的瓦片窗花,鳞次栉比的封火墙群,色彩质朴的外墙彩画……,大邑县打造的“三美”示范村安仁镇石瓦村王林盘,各种“川西符号”让人眼前一亮,与传统川西民居不同的是,瓦片窗花、外墙彩画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文化氛围浓厚。从2014年开始,大邑县分三批打造了21个“三美”示范村,围绕“文化丰富生活富美”这一主题,以引导文艺志愿者现场绘制精美文化长廊和广泛张贴、悬挂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市、厉行节约等公益广告画的形式,使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广泛宣传榜样事迹,传递浓浓正能量

  在“三美”示范村创建中,大邑县注重先进典型对基层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文艺创作人员,对近几年来,大邑县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提炼加工,采用文艺故事、小品、情景剧等多种文艺形式,编创和编排30余个歌颂身边榜样、弘扬大邑精神的特色精品节目,如《好人老周》、《孝媳妇庹琼芳》、《甘做城市美容师杨高鉴》等和制作一批身边榜样微视频,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文化惠民演出、道德模范巡讲巡演等形式进行展演展播,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将榜样的精神力量传递给农村群众。

  搭建志愿服务新平台,建立邻里友好互助关系

  为使乡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大邑县在各“三美”示范村完善了志愿服务站建设,精心设计了“儿童之家”、“爱心驿站”、 周末DIY手工坊、 “4·30”儿童青少年课外学校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指导成立了移风易俗宣传、关爱留守儿童、“4.30”学校辅导、周末DIY手工指导等各类极具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法律科普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来源:大邑县文明办)